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合AI屏大生線上營隊 帶領小學生認識家鄉海洋生態

指導小學生透過AI鏡頭辨識垃圾類別。(屏東大學提供)

指導小學生透過AI鏡頭辨識垃圾類別。(屏東大學提供)

2022/05/28 11:58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因應防疫中小學以下停止實體上課,但不減也遠距至學期末的大學生,將所學服務社會的熱情,國立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的大一學生,就在老師的帶領下,與屏東縣南端的大光國小的學生,在本週展開線上營隊,認識家鄉的海洋生態。

負責帶領的STEM教育國際碩士學位學程的屏大副教授吳聲毅表示,這門是運算思維與新興科技課程,讓學生學習後應用出來,並能透過實際帶領增進教學機會與反思課程設計,因此在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支持下,進行大學社會責任活動,期許透過與大光國小的合作,讓大學生透過服務檢視自己所學,同時引導小朋友用科技解決生活周遭的問題,達成雙贏效益。

大光國小校長謝郁如表示,該校是位於恆春鎮的偏鄉小校,全校僅65位學生;以鄰近海域發展特色課程,讓學生可就生活周遭所見所聞提出問題與解決。今年五、六年級學生到後壁湖進行海域觀察,回來後提出保護海洋生態與環境保護的建議。很高興有機會與屏東大學合作,將觀察到的問題,如海灘塑膠回收、海灘常見垃圾分類、垃圾對生物的危害、魚類介紹與微型塑膠等疑問與屏大師生討論。最後由屏東大學師生透過Scratch、micro:bit與AI鏡頭等設計教案與教材,指導大光學生進行作品設計,發展解決方案。

屏大學生杜少妍表示,在進行活動設計與教學的過程中雖然遇到一些困難,如時間安排、組內溝通、內容修改、技術操作,但最後一起努力達成目標,這樣的實作活動不僅可以服務社會,更可以真實體驗到自己學習的不足,收穫很多。

屏大學生駱廷茂也表示,這次運用人工智慧來做垃圾分類的教學活動,透過人工智慧鏡頭及micro:bit並結合運算思維,來教導學生如何設計辨識垃圾分類的設備。在過程中發現教學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除了教學要有熱誠,也要想辦法提起學生的興趣。

大光國小五年級吳季翰表示,除了學到自己的家鄉「大光後壁湖」旁的海邊裡,有哪些魚類,也藉由之前的浮潛課程的經驗,更能認識在浮潛當中看到的魚類有哪些,並藉由Scratch軟體,藉由玩中學,更深刻體會到海洋保育對我們的重要。

六年級學生吳宸宗也說,透過課程,了解到海灘的垃圾要如何分類,讓住在離海邊很近的自己增加不少的知識,也學習到Scratch程式的操作,並可以利用AI晶片來幫助垃圾分類,一起維護地球的環境。

指導小學生設計塑膠分類的遊戲。(屏東大學提供)

指導小學生設計塑膠分類的遊戲。(屏東大學提供)

屏大教師吳聲毅透過多台螢幕了解學生USR服務狀況。(屏東大學提供)

屏大教師吳聲毅透過多台螢幕了解學生USR服務狀況。(屏東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