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達業績要拍片檢討? 中華電信子公司惹議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中)與桃園市中壢區議員參選人林佳瑋(左)26日召開「宏華公司少給加班費,片面變更獎金薪資結構」記者會。右為宏華資深副總鄭淇元。(邱顯智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中)與桃園市中壢區議員參選人林佳瑋(左)26日召開「宏華公司少給加班費,片面變更獎金薪資結構」記者會。右為宏華資深副總鄭淇元。(邱顯智辦公室提供)

2022/05/27 00:42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與桃園市中壢區議員參選人林佳瑋26日召開記者會揭露,中華電信百分之百投資的子公司宏華國際公司員工投訴,若銷售業績沒達標,會被主管要求自拍銷售影片上傳至群組點評,不但忙到三更半夜,甚至有人壓力大到得看身心科。邱顯智直言,這樣的做法有點侵犯人性尊嚴,且中華電信也無此作法。林佳瑋認為,讓員工壓力大到要看身心科,可以說是職場霸凌。宏華主管則解釋,此舉原意是教育訓練,希望加強員工應對技能。

林佳瑋表示,上月接獲宏華門市服務人員陳情,有主管要求績效未達標員工,自拍銷售影片上傳到大群組,很多員工下班後忙到三更半夜,也沒領到加班費,主管在線等還立刻點評,造成員工很大身心壓力。

對此,宏華資深副總鄭淇元表示,這是一種教育訓練的方式,本意是幫助業績未達標的同仁達成目標。然而,林佳瑋認為,許多同仁因此必須看身心科,甚至離職,這已經不是教育訓練,而是職場霸凌,更是不法侵害。況且,這種做法是否能夠真正提升績效,還是侵犯人性尊嚴,實在令人質疑。邱顯智也指出,這樣拍片的狀況,是嚴重侵犯人性尊嚴,在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這樣的做法適妥性有待商榷。

宏華員工、桃園市電信產業工會董晉函表示,業績未達標的人下班時間要拍攝長官交辦的各式影片,若影片內容長官不滿意,還會被放到多人LINE群供他人審視,此舉已造成許多同仁感到身心俱疲,有人因此去看身心科。她質疑,拍攝這樣的影片是否真能幫助同仁業績?

此外,林佳瑋也提到,宏華在2021年變更獎金薪酬制度,原本25項目標算業績,最後卻縮減成只有8大項,導致員工獎金漸少,然而宏華員工的工資,有超過三分之一甚至一半,是依賴獎金,有些員工甚至少了一萬元收入。這種片面變更獎金報酬制度的做法,很明顯就是在片面變更勞動契約,讓員工權益受損。

宏華員工、桃園電信產業工會代表周金燕質疑,宏華公司的業績蒸蒸日上,2019年到2021年人均績效獎金從1萬9500元減少為1萬1000元,但每人平均貢獻營收卻是從7萬9000元成長到11萬2000元,為什麼員工幫公司創造的營收愈多,但獎金卻愈少,這樣的獎金制度是否該再做商討?

出席的勞動部蔡瑩潔科長現場說明,若要求員工在工作時間以外提供勞務,就要給予加班費;若要求提早打卡,就是偽造工時紀錄;因為薪資是勞資雙方協商議定,如果要變更獎金薪酬制度,也必須要徵得員工同意。

而現場出席之中華電信組織暨人才發展處協理劉澤潤稱,宏華有宏華自己的管理決策模式,中華電信不便干涉。但交通部郵電斯簡任技正鄭傑元則建議,應考慮建立與員工良好的溝通交流機制,以便讓員工適時反應狀況給管理階層,才能盡快做出檢討與改善,才不用讓立委出面處理。

鄭淇元回應,拍影片目的是教育訓練,希望讓主管看看如何改進同仁跟客戶互動銷售模式,讓客戶容易買單達成績效,其原意是這樣。如果真是下班拍到這麼晚,那該補給員工的也會補。他們有三令五申,下班打卡後還叫員工做事,這樣是錯的,超過下班時間報加班的案例也有很多。

邱顯智則說,下班拍片有給加班費的,希望能提出證據,如果真的大家都有,就不會要開記者會。況且都被要求檢討了,論常理怎麼還會敢要求加班費?而對於拍影片檢討的管理方式,主管還在線等,他也希望宏華慎重檢討,是否要繼續這樣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