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萬大線二期通過環評大會 移補植喬木存活率納環境監測計畫

捷運萬大線本次變更方案圖。(取自環評資料)

捷運萬大線本次變更方案圖。(取自環評資料)

2022/05/25 20:4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爭議多年的台北捷運萬大線第二期工程,歷經5次環評初審,今日通過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對於當地居民及環保團體極力守護的公園綠地,環評委員要求開發單位台北捷運局對LG11站施工影響範圍內,應保留胸徑大於40公分以上的喬木,而其他移補植的喬木存活率也要納入環境監測計畫。

捷運萬大線於97年通過環評,第二期將從機廠延伸到迴龍,北捷於109年提出路段變更環差,擬變更部分車站及軌道路線、月台長度等。其中LG11站鄰近金城公園與土城國小,當地居民因捷運噪音擾人及公園綠地遭破壞,而發起抗爭。

環評大會前,土城居民及環團到環保署遞交公民告知書。土城金城公園綠地自救會、土城國小家長自救會等地方團體指出,台北市捷運局於2018年變更捷運萬大線的原始設計,「捨直取彎」讓LG11站彎進土城國小旁的金城公園,將破壞公園綠地、砍除120棵老樹;而且捷運噪音恐影響土城國小學童的受教環境,以及當地的居住安寧。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也指出,萬大線第二期通過環評並取得開發許可已超過3年,若要實施開發行為應提出環現差。但開發單位不但沒有提出,還在今年3、4月先後於樹林及土城進行樹木移植工程,因此自救會要求環保署依法罰鍰並限期改善辦理環現差,另轉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命其停止實施開發行為;若未及時改正,未來不排除提出公民訴訟。

台北捷運局則說,萬大線連接4條捷運線,預計未來LG11站往來萬大線與板南線的旅次量約1.25萬人次。原方案為了設置轉乘空間,須占用金城公園1482平方公尺,經修正後,新方案可減少使用約1000平方公尺的公園面積,且民眾於3分鐘內就可完成站內轉乘,兼顧轉乘效率及環保效益。

台北捷運局也說,未來也會在周邊補足綠地面積,捷運軌道也會拉開與土城國小距離,並設置隔音牆、氣密窗,降低對師生噪音影響。

對於當地民眾關切的綠地樹木問題,環評委員要求台北捷運局,應原地移植或保留胸徑大於40公分以上的喬木,補植植栽應為胸徑至少大於20公分的原生種喬木,且移補植存活率應納入環境監測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