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年3親人去世! 神岡民眾將辦「祭三喪」法會 提醒勿被煞氣所傷

神岡區張姓民眾因親人接連去世,將舉辦「祭三喪」法會。(擷取自網路)

神岡區張姓民眾因親人接連去世,將舉辦「祭三喪」法會。(擷取自網路)

2022/05/24 16:42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神岡區社南里張姓民眾,因這2年父母及大哥3人接連去世,依習俗將於5月28日晚間10點到次日凌晨舉辦「祭三喪」法會,提醒用路人或鄰居避開全聯昌平路一帶,以免被煞氣所傷,引發神岡區民熱議,紛紛透過line轉傳,奔相走告。

坊間傳聞,「祭三喪」就是「祭空棺」或稱「祭草人」,當家中一年之內有2人往生,為避免還有第3個人過世(接二連三地被帶走),會在第2個往生者的喪禮上舉行祭空棺儀式,儀式中,法師會準備小草人及一個小棺材,用草人象徵第3位往生者,並將草人放進小棺材中燒掉,以代表第3位家人已經被帶走了,來化解家中接續過世的厄運。

神岡區社南里長藍耀庭表示,張姓民眾因56歲的大哥近日去世,這2年來,父母及大哥等3人相繼去世,因此才在禮儀社建議下,將於28日晚間舉辦「祭三喪」法會,呼籲民眾在法會期間避開昌平路段(全聯附近),以免被煞氣所傷,禮儀社並在沿途張貼告示,以提醒民眾注意。

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祭三喪」就是防止家裡接三連三辦理喪事,早期土葬時期會使用火柴盒,裡面放蟑螂,用紅線綁在棺材上一起埋進土裡,以減少喪事發生。現在因多改為火葬,只要在火化的棺木要送出家門時,由家長最年長的長輩頭戴塑膠袋,象徵「有事交代」,然後在棺木四周轉圈,直到塑膠袋飛走,就算化解了;另遇「祭三喪」,並非人人都需迴避,主要是農民曆上當天正沖生肖,還有今年是虎年,所以,屬虎正沖及屬猴的偏沖,因今年氣運較差,就要儘量迴避。(18:34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