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署新增第二批碳排大戶 電子零件等高用電產業強制碳盤查

環保署預告修正「第一批應盤查登錄溫室氣體排放量之排放源」,新增第二批須強制執行碳盤查的對象,未來化石燃料及電力排放溫室氣體達2.5萬公噸以上的製造業都將被視為「碳排大戶」。(歐新社)

環保署預告修正「第一批應盤查登錄溫室氣體排放量之排放源」,新增第二批須強制執行碳盤查的對象,未來化石燃料及電力排放溫室氣體達2.5萬公噸以上的製造業都將被視為「碳排大戶」。(歐新社)

2022/05/23 20:2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全球減碳浪潮下,企業碳盤查成為顯學,環保署今日預告修正「第一批應盤查登錄溫室氣體排放量之排放源」,新增第二批須強制執行碳盤查的對象。未來化石燃料及電力排放溫室氣體達2.5萬公噸以上的製造業都將被視為「碳排大戶」。環保署表示,第二批碳排大戶初估約數百家,以用電量高的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為大宗,將於今年輔導、明年開始盤查。

環保署自105年公告「第一批應盤查登錄溫室氣體排放量之排放源」,包含發電、鋼鐵、石油煉製、水泥、半導體及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等特定行業製程別,以及全廠(場)化石燃料燃燒產生的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達2.5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以上者,每年應登錄前一年度全廠(場)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作業。

環保署統計,110年應盤查登錄109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排放源計287家,直接排放量約223百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約占全國溫室氣體排放量78%。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表示,第一批287家碳排大戶的盤查已經執行多年,為因應全球2050年淨零趨勢,將逐步納管溫室氣體排放量較大的業者,因此將修法新增指定碳盤查對象。目前研擬全廠(場)化石燃料燃燒「直接排放」加上電力使用的「間接排放」,每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總計超過2.5萬公噸以上的製造業,明年起也要固定落實碳盤查。

蔡玲儀指出,今年下半年將會開始對可能達到門檻的製造業進行輔導,初步預估有數百家,其中以用電量高的電子零組件為大宗。明年1月1日起第二批碳排大戶須開始碳盤查,且明年8月31日前要完成111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登錄,並於往後年度依規定期限辦理。

環保署先前曾表示,國內287家碳排大戶將成為未來第一波徵收碳費及總量管制措施的重點對象。至於第二批碳排大戶是否也將納入第一波碳費徵收範圍?蔡玲儀說,碳費的徵收需要分開討論,兩者並無直接關聯,未來碳費徵收對象還需要審慎討論,目前尚未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