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海洋學者評比 中山大學陳鎮東獲亞洲第1、世界第8

中山大學海科系講座教授陳鎮東在最新的全球海洋學者評比,榮獲亞洲第1、世界第8。(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海科系講座教授陳鎮東在最新的全球海洋學者評比,榮獲亞洲第1、世界第8。(中山大學提供)

2022/05/23 11:07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最新的全球海洋科學領域學者排名出爐,在全球1萬6540位海洋學者中,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特約研究講座教授陳鎮東榮獲亞洲第1、排名世界第8。

全球海洋學者評比是根據綜合指標看終身成就,需有長時間的論文發表,而非單一論文篇數或引用次數多寡,被認為是較客觀的評比。陳鎮東專長為碳化學與全球變遷,足跡遍及三大洋,論文著作等身,他謙遜表示,由他領銜或當通訊作者的論文,多是助理和學生做出的成果,因此這是整個研究團隊的成功。

陳鎮東40多年來以結合科學研究與人文探討為研究目標,對全球海洋科學研究貢獻卓越。在1970年代尚未出現全球變遷概念時,他聽從指導教授建議發展新領域海洋碳化學,意外成為全球變遷議題的先驅,待相關研究課題受到全球關注時,陳鎮東已能代表台灣在國際科研佔有一席之地。

多年前於美國博士班畢業後,陳鎮東先在美國任教7年,參與了和前蘇聯合作的科學團隊,成為有史以來第一批踏上凜冬時節南極海域的科學家,另也首度邀請蘇聯研究船,以台灣科學家之姿合作到日本海從事研究。此外,他的研究證實了龜山島擁有全世界最酸的海底熱泉,更是台灣第一位獲象徵生態學界最高殊榮的日本「生態學琵琶湖獎」得主。

陳鎮東於1985年應聘返國至中山任教至今37年,過去亦經常出國採樣,他指出,台灣不大,研究地球科學樣品若侷限台灣,世界不見得有興趣;研究範圍如果涵蓋中國、東南亞、日本海等,文章也更容易發表,也將採樣工作陸續交棒給年輕一代。

針對未來研究規劃,陳鎮東表示,關注全球變遷問題得看長期的數據變化,為此研究團隊監測龜山島熱泉、南灣珊瑚礁,定時採樣,積年累月保存很多數據與資料,正好重新回頭檢視、比較、歸納,多寫些文章。「只要團隊願意留下,研究經費還可以申請,還有沒有做完的研究工作,仍然保有熱忱,就繼續工作。」

陳鎮東過去經常到國外採樣,研究團隊至今仍定時監測龜山島熱泉、南灣珊瑚礁。(中山大學提供)

陳鎮東過去經常到國外採樣,研究團隊至今仍定時監測龜山島熱泉、南灣珊瑚礁。(中山大學提供)

陳鎮東1981年到南極做研究。(中山大學提供)

陳鎮東1981年到南極做研究。(中山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