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修法違規闖輕軌路口重罰8倍 李雨蓁:支持、但警示可再強化

立委修法違規闖輕軌路口重罰8倍,李雨蓁表態支持,同時建議警示可再強化。(記者王榮祥翻攝)

立委修法違規闖輕軌路口重罰8倍,李雨蓁表態支持,同時建議警示可再強化。(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2/05/23 08:11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立委林楚茵提案修改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把闖越輕軌的罰緩從1萬800元大幅提升至9萬元(8.33倍),盼減少輕軌事故;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表態支持,同時建議輕軌路口警示、交通宣導可再強化。

高雄輕軌今年已發生8起事故,都是汽、機車不遵守號誌,違規闖越路口撞擊輕軌,新北輕軌通車後,每年平均也發生3件意外;立委林楚茵提案修改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把闖越輕軌的罰緩從1萬800元提升至9萬元(8.33倍),盼減少輕軌事故。

李雨蓁說明,目前闖越輕軌號誌於2015年修法(配合高雄輕軌通車)後,最高可罰1萬800元,雖是一般闖紅燈的2倍,但遠低於闖越鐵路平交道的9萬元,林楚茵因為看到高雄好幾起違規魔人肇事衝撞輕軌,認為危害甚大,因此提案修法。

修法重點在裁罰行為,原本第54條「鐵路平交道...闖平交道」和第53-1條「大眾捷運系統車輛共用通行交岔路口闖紅燈」,合併修改第54條「闖紅燈、平交道或有燈光號誌管制之大眾捷運系統車輛共用通行交岔路口 」(闖輕軌號誌等同闖平交道)。

原本53-1與54條的「汽車駕駛人」修改為「汽、機車駕駛人」(機車納入規範),並新增「腳踏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電動自行車」(納入規範),闖越輕軌號誌罰則原本53-1條「3600元以上10800元以下罰鍰」,修改為「1萬5000元以上9萬元以下罰鍰 ,並吊扣其駕駛執照1年。 肇事者吊銷其駕駛執照。」(比照平交道)。

另新增「腳踏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電動自行車等慢車,違規闖越、停車、倒車、迴轉輕軌號誌時,開罰1200元以上、2400元以下的罰緩」。

李雨蓁表態支持修法重罰,但也建議幾點可再強化,包括輕軌路口道路警示可視性、路口減速措施、執法措施與開罰強度,都需要強化。輕軌號誌觸動機制也需改善,在輕軌有優先權下讓路口通過更流暢。

透過現場標示、長期的交通教育提示用路人闖越路口重罰的資訊提供也需加強;部分無橫向交會道路的小型路口,仍可研擬透過遮斷機、或強化光學警示系統,以A型路權透過的可能。

她也提到,高捷曾建議警方對在輕軌蓄意加速闖紅燈者以公共危險罪送辦,希望未來除行政罰外,依情節對惡劣違規者以刑事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