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花蓮港魚群現身恐有地震?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社群平台影片稱,花蓮漁港突然出現大量魚群,推測將有大地震,引發恐慌。對此,查核中心透過圖片反搜等機制,證實此傳言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社群平台影片稱,花蓮漁港突然出現大量魚群,推測將有大地震,引發恐慌。對此,查核中心透過圖片反搜等機制,證實此傳言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2022/05/22 17: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影片稱花蓮漁港突然出現大量魚群,推測將有大地震,引發恐慌。對此,查核中心透過圖片反搜、地圖查詢並採訪釣魚協會秘書長後得知,除了拍攝地點不符外,魚群爆滿的狀況,是為了覓食,並非是地震前兆,因此判定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5月22日的報告指出,社群平台近日流傳一段影片,內容提及:「花蓮漁港突然暴滿魚,這有可能是要發生大地震的前兆」,而自5月20日起該影片的流傳量就大幅增加。

查核中心表示,透過Google Lens以圖反搜,能找到林口電廠的新聞,與林口電廠氣浮式輸送書的網頁,新聞報導照片及網頁的介紹照,與網傳影片出現的景觀類似,並以Google地圖比對,發現網傳影片的真實地點應為林口電廠出水處。

查核中心指出,影片最早於2022年5月18日由民眾拍攝上傳,張貼在臉書社團「釣魚即時情報站」,貼文留言處,指出影片拍攝地為林口發電廠出水口處,並提到,當地並未開放釣魚,魚群為成仔丁(賓士魚)。

對此,中華民國釣魚生態保育協會秘書長郭皇村說,影片是成仔丁魚群,由於數量龐大,群聚為了食物而浮上水面,跟地震完全不相關,傳言說「地震前夕」並不是正確的訊息。綜合上述說法,判定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