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沒有人逃得過...」防疫短片遭酸 成大有話說

成大醫學院副院長林志勝,說明防疫知識。(擷自成大疫情資訊平台短片)

成大醫學院副院長林志勝,說明防疫知識。(擷自成大疫情資訊平台短片)

2022/05/21 11:24

相關新聞:成大宣傳「確診要領保險才通報、遲早都要得」 被狠酸急刪文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成大醫學院副院長林志勝於成大防疫資訊平台呼籲大眾,面對疫情要戒慎不要恐懼,「沒有人逃得過,每個人會感染」發言引起爭議。他今(21)日發表說明真正本意,是希望大家配合防疫政策打滿3劑疫苗,面對疾病不要恐慌,大家攜手走防疫「最後一哩路」。

林志勝也表示,從來沒有說過「要領保險才通報」,確診者要通報是法定義務,他說的含義是,沒有症狀、沒有保險、沒有被框列的人,不要急著大家都去看自己有沒有「確診」。

成大副校長李俊璋也表示,該宣傳短片最初尚未經內部審核程序的毛片誤傳出去,現在已重新剪輯上架,避免外界誤解爭議。

林志勝表示,在防疫的前半段,成功大學出了一本書「知識為光」,未來人類的歷史,也必定有一個章節,敘述這一場疫病。

林志勝說,2019年底,在全世界都還沒有警覺的時候,我們的疾病管制署嗅到了危險的訊息,全國從政府到個人,在2020年初提早啟動了整個防疫的應變,讓台灣守了下來。當時,人類對這一隻病毒不了解,台灣的政府啟動了許多的措施,全國各機關、企業或學校一起配合,我們把這一隻病毒一起防堵了下來,所憑藉的就是「知識」。如果歐洲國家也都提早嗅到這個訊息,這兩年多的世界可能不是這個光景。

林志勝表示,現在我們正憑藉著這段時間所累加的知識,要讓國內走過防疫的最後一哩路。但是,社會充滿了恐慌與不安,因為大家習慣於過去兩年來國內的情況,大部分的人可能處在被感染的恐慌之中,所有的輕症或無症狀的感染者擠往醫學中心的急診室,影響了急診原應有的功能,這樣可能導致更多的人受到傷害。

他表示,大學是整個社會「知識」的起源處,但是,不同專業領域的知識不易跨越,因此在大學之中也彌漫著恐慌,對於是否實體上課或遠距上課的爭議;對於宿舍誰該被隔離的爭議;對於誰該接受快篩、誰該接受PCR的爭議,大學裡面的不安,似乎不比整個社會輕鬆。

林志勝表示,成功大學基於責任,要先讓校內的師生們心理安定下來,讓全校師生了解,我們已經準備好走這最後一哩路,因此以科普的眼光錄製了給全校師生的影片,以醫療體系對這個疾病的瞭解,讓大學校園校內的師生清楚現在的情勢,以及現在作為的「知識」背景,「這就是以『知識為光』的戒慎而不恐懼」。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