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外送平台管理自治條例」三讀 外送員應投保、揭露每單報酬

新北市議會今(19)日三讀通過「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未來平台業者應為外送員投保不低於300萬元的意外失能、死亡險。(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議會今(19)日三讀通過「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未來平台業者應為外送員投保不低於300萬元的意外失能、死亡險。(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2022/05/19 16:21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議會今(19)日三讀通過「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未來平台業者應為外送員投保不低於300萬元的意外失能、死亡險,颱風天應停止服務,並應提供職業安全、交通及食品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其中增訂業者「應向外送員揭露每筆訂單報酬的計價方式」,作為接單與否的考量,讓外送員權益獲得更透明、完整的法制化保障。勞工局表示,將函報行政院核定後公布施行。

「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共19條條文,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在新北登記營業或提供外送服務者,都是條例的管制對象;法案上路後,外送平台業者應提供外送員更完整的保險保障,在完成相關教育訓練後才能從事外送作業;訂單成立前,業者應揭露每筆訂單的計價方式,提供更明確的訊息,讓外送員評估是否接單。

此外,如遇天然災害並經市府宣布停班時,除有正當理由認無顯著或可預見風險外,平台應停止外送服務,保障從業人員安全。另業者若沒有為外送員投保勞保及職災保險,必須提供至少300萬的「意外失能或死亡保險」及實支實付或日額給付的「意外傷害醫療保險」。違者,可處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陳瑞嘉說,草案中「12小時工時上限」,在審查過程中,議員認為將導致外送員跨平台服務賺取預期收入,結果難以達成避免過勞的好意,也侵害外送員自由勞動的權益,在二讀審查時刪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