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能會降級後管制力道遭質疑 謝曉星:把機關功能發揮到最大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9日開會,處理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有關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等案,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列席。(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9日開會,處理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有關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等案,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列席。(記者方賓照攝)

2022/05/19 16:4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行政院組改後,原子能委員會將改制為核安委員會,層級降低也令外界疑慮管制力道是否足夠,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天於立法院強調,原能會會是獨立機關,上位沒有二級單位,因此相關管制事務是直接對行政院長負責,相關困難會想辦法克服,將三級獨立機關功能發揮到最大。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原民會預算解凍案,會中跨黨派多位立委關心原能會組改後的5大困境,包括管制機關跟被管制機關不對等;跨部會協調組織不對等;三級機關無法滿足對民眾核安要求;國際合作對等性有疑慮;以及機關資源、人力足夠性也有疑慮等,質疑原能會如何面對這些問題。

綜合原能會主委謝曉星答詢,他表示,組改是政府政策,該表達的部分他已經都表達,做為內閣閣員,以及基於倫理會配合,相關提到的可能困境,基本上都有預料到,也會去想辦法克服,把獨立機關的特性強化起來。

謝曉星進一步解釋,核安會身為獨立機關,重點在於「獨立」二字,上面沒有二級單位,所有相關事務以及管制問題,都是直接對行政院長負責,可以說是「直達天聽」。

謝曉星提到,很多人一直強調二級、三級的地位,而他的立場就是如何把三級獨立機關的功能發揮到最大,如韓國、美國等核能機關也是直接跟總統負責,說他們都是一級機關那只是我們自己的認為而已。

謝曉星強調,管制不會減低,目前規劃預算不會減少,人力亦維持既有規模,也會兼顧同仁權益,職等受影響的部分應是副主委以上層級而已,希望整體來說,是「大三級」機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