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大校園再挖出人骨、文物 初判距今400年

宜蘭大學發現墓葬痕跡。(宜蘭大學提供)

宜蘭大學發現墓葬痕跡。(宜蘭大學提供)

2022/05/18 17:21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國立宜蘭大學神農校區「宜蘭農校遺址」是縣列冊考古遺址,校方日前在神農校區「電資學院擴建工程」建築基地,發現2處墓葬,並挖掘出土文化遺物及生態遺留,如人骨、動物牙齒、琉璃管珠,還有從外觀初判疑是陪葬魚形金屬編物(俗稱金鯉魚),初判是400年前留下來的文物。

宜大是全國唯一大學校園列冊遺址,當年沿襲學校舊名,稱作「宜蘭農校遺址」。宜大為提升電資學院教學品質、健全學習設備及空間,2018年計畫建設「電資學院擴建工程」,2019年底設計完成,依文資法規定,先進行考古遺址搶救發掘作業,今年5月至9月進行,上週起,工作人員陸續挖到人骨、動物牙齒和文化遺物等,將進一步整理、判定。

宜大表示,2年前編列900萬校務基金進行搶救發掘,但適逢營建市場物價飆漲,財務負擔頗重,期盼中央文化主管部門能予以經費補助。

宜大1926年創建校時,就曾發現十三行文化舊社類型文物,年代距今約400年,極可能是口傳認知與歷史記載的「擺厘舊社」遺址;2000年及2006至2007年,校內施工發現大量考古文物,宜蘭農校遺址才得以呈現於世人眼前,其中以墓葬中出土的3件陪葬魚形金屬編物(俗稱金鯉魚)最為特殊,此外也有挖出7具人骨。

宜大陸續舉辦相關活動,如2016年在挖掘地點設立解說牌紀念、2018年發佈遺址影片、2019年舉辦遺址展覽、2020年設置「宜蘭農校遺址文化層」常設展示區,重現400年前噶瑪蘭族的生活樣貌,今年更計畫建置噶瑪蘭文化廊道,呈現噶瑪蘭族人的生活痕跡和文化。

宜大挖出琉璃管珠(金珠)。(宜蘭大學提供)

宜大挖出琉璃管珠(金珠)。(宜蘭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