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親媽無法續租國宅限困境 議員籲北市府放寬續租條件助弱勢

台北市議員吳世正要求都發局應檢討「台北市國民住宅出租及管理要點」,彈性放寬弱勢戶居住條件。圖為西寧國宅。(資料照)

台北市議員吳世正要求都發局應檢討「台北市國民住宅出租及管理要點」,彈性放寬弱勢戶居住條件。圖為西寧國宅。(資料照)

2022/05/18 15:29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吳世正接獲陳情,稱獨自撫養兩名未成年孩子的單親媽媽過去承租出租國宅,但因丈夫數年前離世,今年北市都發局以她非原承租人為由,通知租約到期且獨得續約,令經濟狀況不佳的單親媽媽憂心母子三人恐無處可居;吳世正要求都發局應檢討「台北市國民住宅出租及管理要點」,彈性放寬弱勢戶居住條件,避免衍生社會問題。

對此,北市都發局住宅服務科長陳正廷表示,北市出租住宅資源有限,為輪替使用的公平性及有效利用住宅,仍定有承租年限,也以針對弱勢戶予以延長,而此次個案情況將再檢討是否有適合調整或處理方式。

吳世正表示,北市仍有3459戶出租國宅供經濟弱勢民眾申請,租金僅約市場行情的2至4折,使候租人始終居高不下,因此都發局訂出租賃期限,但日前卻接獲單親媽媽陳情稱,因國宅租約到期且不符現有續租規定,而自身經濟狀況不佳、獨自撫養的孩子又還在就讀國小,尋找附近市面租屋租金至少兩倍起跳,恐使生活更陷困難。

吳世正表示,據北市國宅出租管理要點規定,提供原住民、單親家庭、身心障礙、低收入戶等以特定身份承租,且累計租期不受11年限制;而該名陳情的單親媽媽雖符合資格,卻因原承租人為過世的丈夫,導致無法轉換身份續租。

吳世正認為,出租國宅為照顧更多弱勢租屋族群而訂出出租期限也是無可奈何,但執行上應給予彈性、兼顧情理,要求都發局檢討修訂國宅出租及管理辦法,針對承租人過世,配偶若撫養未成年子女且經濟狀況仍不佳,應該同意其續租到其子女國中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