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防境外茶!南投鹿谷春茶賽須簽「生死狀」 5人棄賽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工作人員就參與春茶比賽的茶樣進行初步檢視。(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工作人員就參與春茶比賽的茶樣進行初步檢視。(記者謝介裕攝)

2022/05/18 09:1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全台茶葉比賽規模最大的南投縣鹿谷鄉農會,隨著繳茶作業完成後,也開始展開品檢工作,其中,與其他縣市、鄉鎮茶賽最大的差別,在於參賽者必須簽署等同「生死狀」的切結書,以免牴觸個資法,一旦事證顯示參賽茶樣是違反規定的「境外茶」,將連同違規者本季生產的同一批茶,全部呈報農委會一併銷毀,且違規者姓名、住址、商號等具體資料,也不再部分隱匿,而是將清清楚楚地公諸於眾。

鹿谷是南投縣重要茶區之一,1976年第一次舉辦茶賽時,參賽件數僅300件左右,此次春茶比賽件數共有4976件,成長16倍之多,且只要能取得「入圍」資格的茶,每台斤價碼2000元起跳,若獲得最高榮殊「特等獎」的比賽茶,每台斤甚至可達30萬元的天價,哪怕目前疫情嚴峻,但聞名中外的鹿谷凍頂烏龍茶在市場上的行情,依舊不受影響,以致引發不肖人士覬覦,農會遂依據農委會杜絕「境外茶」進口混充國內茶之政策,成為縣內率先採用「DNA分子鑑定」科技鑑定比賽茶的農會。

鹿谷鄉農會總幹事林義能指出,所謂「DNA分子鑑定」科技鑑定,即是透過精密儀器檢測分析不同國家產地茶葉中多種微量元素、含量、特徵等,再搭配農委會茶改場收錄各國茶葉建立的資料庫,據以建立判別國產台灣茶與非國產境外茶的鑑別技術。

農會受理茶農繳交茶樣作業,於15日截止後,今日公布報名件數4981件,但有5人未繳茶樣失格,所以真正參賽件數為4976件,據透露,此次比賽較去年首度實施「DNA分子鑑定」新制還嚴格,因去年被揪出的5件違規境外茶的參賽者身分,如名字是3個字只公布2字,以類似方式迴避個資法,今年則要求參賽者必須簽署違反規定願意無條件被公布姓名、住址等關鍵資料作法,萬一真的被查出混到中國、越南等地「境外茶」的違規事項,日後恐難在市場立足,茶農私下才會以「生死狀」形容之,或許也是有5人不繳茶樣棄賽的關鍵所在。

因此,農會在完成收茶作業後,目前已著手將參與比賽的4976件茶樣,陸續交由農委會茶改場透過「DNA分子鑑定」科學技術,進一步分析茶葉DNA,並強調,經鑑定非台灣國內生產的茶葉,絕對會予以悉數銷毀,並詳實公布違規者資料,展現農會防範「境外茶」魚目混珠的決心,讓民眾消費權益獲得更好的保障。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工作人員就參與春茶比賽的茶樣進行秤重、包裝。(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工作人員就參與春茶比賽的茶樣進行秤重、包裝。(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將參與春茶比賽的茶樣逐一編碼整齊排放,以昭公信。(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將參與春茶比賽的茶樣逐一編碼整齊排放,以昭公信。(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茶農排隊繳交參與春茶比賽茶樣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茶農排隊繳交參與春茶比賽茶樣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