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篩陽即投藥? 蘇偉碩建議採醫病共享決策模式

醫師蘇偉碩。(記者謝君臨攝)

醫師蘇偉碩。(記者謝君臨攝)

2022/05/16 16:1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延燒。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5歲以上高風險長者若快篩陽性經醫生判定確診,可直接給藥。醫師蘇偉碩今(16)日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以「醫病共享決策(模式)」解決爭議,如果病人同意承擔偽陽性及用藥風險,並簽署知情同意書,醫師在專業評估後,可以處方藥物給65歲以下有症狀的快篩陽性病人。

蘇偉碩表示,針對快篩陽性是否可直接處方抗病毒藥物一事,指揮中心與雙北市長僵持不下,15日指揮中心宣布僅開放65歲以上民眾,由於目前已有將近50位60歲以下民眾罹患重症甚至死亡,他建議以衛福部推動多年的「醫病共享決策(模式)」解決中央和地方的爭議。

他解釋,該模式改以病人為中心,由醫師以充分說明快篩陽性存在些許偽陽性機率,但提早用藥可以大幅減輕重症及死亡率,以尊重病人自主選擇的態度進行雙向溝通後,如果病人同意承擔偽陽性及用藥風險,並簽署知情同意書,醫師在專業評估後,可以處方藥物給有症狀的快篩陽性病人。

蘇偉碩指出,感染發病後的前5天盡速投藥才有效果,一但超過5天,效果大幅遞減,這也是為何雙北市長一再要求指揮中心,希望能夠開放讓快篩陽就等於PCR確診,才能讓後續醫師處方能夠順利進行,因為現在PCR一來量能問題,且之後的法傳系統卡關,造成確認後醫師再開藥,往往已錯過黃金治療時期。

蘇偉碩的妻子王文心則展示由歐美等國醫學專家統合分析21項研究、共計8萬71位兒童及青少年的資料,發現在感染過COVID-19後,有高達25.24%的兒少出現長期新冠症狀(long COVID)。她說,常見的長期新冠症狀問題,最多是情緒問題,二是疲勞,三是睡眠問題,四是頭痛。

王文心提醒,這波Omicron在台灣流行以BA.2為主,傳播力更甚於已在英美等國流行過的BA.1,且在美國流行期造成兒童和青少年的住院率大幅增加。

王文心表示,美國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研究結果,BNT疫苗可以減少5~11歲兒童住院率68%。目前疫情尚未到達高峰,卻已有高達15位未滿10歲的兒童染疫發生中重症,家長宜多考慮為國小學童接種疫苗,且國外也有研究指出,接種疫苗有助減少長期新冠症狀的發生。

蘇偉碩引用5月6日出爐的英國國家統計局資料指出,在台灣流行的Omicron BA.2,以民眾自行通報的資料來看,打過3劑疫苗的英國民眾出現長期新冠症狀的通報比率甚至高過Delta。指揮中心應更積極防疫,減少民眾感染比例,因為即使感染輕症或中症而未住院的民眾,仍有相當高的比例會出現長期新冠症狀,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出現認知障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