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山大窠坑溪河道改善 再現生命力

大窠坑溪現在除了潺潺水聲,不時有蟲鳴、蛙鳴,還有候鳥來棲息,讓這條曾經被人遺忘的河川,再次回復生命力。(記者林欣漢攝)

大窠坑溪現在除了潺潺水聲,不時有蟲鳴、蛙鳴,還有候鳥來棲息,讓這條曾經被人遺忘的河川,再次回復生命力。(記者林欣漢攝)

2022/05/16 14:0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泰山區大窠坑溪河道長期雜草叢生、髒亂不堪,新北市水利局向經濟部水利署爭取水環境計畫經費,費時13個月營造自然生態河道,除了潺潺水聲,不時有蟲鳴、蛙鳴,還有候鳥來棲息,讓這條曾經被人遺忘的河川,再次回復生命力。

大窠坑溪舊河道自新五路到中港抽水站口,蜿蜒約2公里,仍具有排水功能,但因長期無人管理,河道上到處可見垃圾載浮載沈,髒亂又臭,每當颱風或大雨來襲,排水受到阻礙,總是造成周邊住家積、淹水。

水利局長宋德仁指出,水利局於2020年主動向水利署爭取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經費補助,投入7143萬元進行水域環境營造,包括運用格框的卵塊石及植生包,營造利於植物生長環境,同時透過設置石籠營造水域高低差,使水流曝氣增加溶氧量淨化水質,並藉由原木及三角形丁壩調整水流使泥沙掛淤,提供植物生長的濱水空間,進而提供動物躲藏的環境,提升整體河岸的環境品質。

市長侯友宜今天到場視察時表示,水利局推動大窠坑溪的改善工程,讓都會區的民眾開門就能享受鄉下溪流的純樸自然,人與自然互惠互生,也確保地方防洪需求,同時透過打造人本友善通行空間,提升地區整體的生活品質,向市民朋友展現大窠坑溪翻轉蛻變後的全新風貌,也為全國的都市型近自然河川樹立新典範。

侯友宜提到,市府團隊透過新北市河川流域治理平台,水利局與環保局跨局合作,聯合加強稽查污水偷排,另外,預計於2024年提升周邊污水接管達1萬7175戶,逐步改善水質,使大窠坑溪的水質從施工前的嚴重污染,改善至目前的中度接近輕度污染,讓河川恢復生命力。

宋德仁說,大窠坑溪現在物種的數量,從原本的42種增加至61種,總隻數也從378隻增加至977隻,其中,也觀察到東方黃鶺鴒、白鶺鴒等侯鳥,見證大窠坑溪的生態環境正在恢復。

水利局表示,除了河岸,此次也同步進行陸域環境營造,考量泰山路原無人行空間,人車爭道相當危險,因此設置2公尺的鋼構塑木棧道,打造人本友善通行空間,沿線也設置花架及種植攀爬植栽,透過不同花色的九重葛形塑繽紛廊道,滿足散步民眾觀賞及遮蔭需求,此外,也結合半山雅公園綠色資源,設置長22公尺、寬度3公尺的鋼構拱橋,提供周邊住戶充滿繽紛魅力的休憩空間。

水利局副總工程司謝佑欣有感而發說,以前最常接到民眾陳情大窠坑溪好髒、好臭、垃圾往河裡丟,甚至還建議加高圍網防止,最好眼不見為淨,現在改善後,他穿著朔溪鞋走入河道,聽著潺潺水聲,不時有著蟲鳴鳥叫、蛙鳴,還有白腹秧雞、紅冠水雞從草叢間竄出,如果不是旁邊的防洪牆一再提醒,頓時有種置身深山野嶺自然野溪的錯覺。

新北市水利局在大窠坑溪設置鋼構塑木棧道,打造人本友善通行空間。(記者林欣漢攝)

新北市水利局在大窠坑溪設置鋼構塑木棧道,打造人本友善通行空間。(記者林欣漢攝)

大窠坑溪觀察到候鳥白鶺鴒。(圖由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大窠坑溪觀察到候鳥白鶺鴒。(圖由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大窠坑溪觀察到候鳥東方黃鶺鴒。(圖由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大窠坑溪觀察到候鳥東方黃鶺鴒。(圖由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