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快篩試劑含有致癌性環氧乙烷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網傳採檢棒上含有確診、致癌成分環氧乙烷(EO),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消息。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網傳採檢棒上含有確診、致癌成分環氧乙烷(EO),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消息。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2022/05/13 22: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數持續攀升,近日通訊軟體上流傳一則訊息搭配兩則影片,內容稱學校發放的快篩試劑棉棒上含有確診、致癌成分環氧乙烷(EO),影片內容則為,用驗鈔筆照射快篩棒顯示出有螢光劑。對此,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訊息。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3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 」指出,今日起通訊軟體上流傳一訊息搭配兩則影片,文字訊息稱「台灣網友實測,未開封新品已經含有確診=感冒的化學成分EO就是環氧乙烷,是一種致癌物...」、「...EO是環氧乙烷ethylenoxide,棉球沾滿滿濕濕的就是EO。2016年12月美國環保局、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和國家毒理學計畫都將EO已列為致癌物....」並搭配兩則影片,內容為用驗鈔筆照射快篩棒顯示出有螢光劑。

對此,「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詢生產採檢棒的廠商,廠商表示紫外線照射採檢棒出現螢光劑反應,是因有些廠商在處理材料時,有經過染色程序。採檢棒生產過程須符合當地國家法規與出口法規,即便有經過滅菌與染色處理,也不會影響快篩試劑的採檢與檢驗效果。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針對流言所說「採檢棒上含有確診成分EO」諮詢亞台科技有限公司,亞台科技公司表示,採檢棒滅菌後須先放置一段時間讓EO氣體揮發才能出售,滅菌用EO不會影響快篩試劑的採檢與檢驗效果。

此外,查核中心在先前的查核報告中,就曾向醫材廠商中國衛材(中衛)諮詢過EO致癌的相關問題,中衛表示,EO滅菌方式是將棉棒、紗布等醫療器材等放在包裝裡面再進行滅菌,且滅菌後,會放置一段揮發期,經過一定的殘留檢驗標準後,才會販賣至各通路。因此,民眾在使用滅菌的醫療器材時,並無傳言指稱的致癌健康風險。

因此,「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綜合以上認定,網傳採檢棒上含有確診、致癌成分EO與事實不相符,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