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瘠土轉作竄紅!信義紅玉甜桃 產季沒颱風、種逾15頃

南投信義鄉濁水溪流域部落轉種紅玉甜桃,不僅適合在當地肥力不豐的土壤生長,且產期還避開颱風季,成為新興農作。(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信義鄉濁水溪流域部落轉種紅玉甜桃,不僅適合在當地肥力不豐的土壤生長,且產期還避開颱風季,成為新興農作。(記者劉濱銓攝)

2022/05/13 15:46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信義鄉濁水溪流域部落,因土壤不肥沃,每年夏天還有焚風、颱風,農業發展較為受限,近年農民在農試所、公所輔導下轉種紅玉甜桃,不僅適合在當地較不肥沃的瘠土生長,且產期還在颱風季之前,甜脆與蜜香口感頗受歡迎,至今種植面積超過15公頃,成為當地竄紅的新興農作。

信義鄉公所表示,鄉內濁水溪流域部落包括人和、地利、雙龍,以及潭南村,當地因山坡地與山勢影響,每年7至10月的颱風季,常會發生焚風,加上土地較不肥沃,農業環境較為嚴峻。

當地農民在農試所的輔導下,9年前開始栽種熱帶的紅玉甜桃,因能適應旱灌與砂礫土壤環境,生產的甜桃脆口多汁,還很耐放,近年也陸續吸引農友跟進,起初栽種僅有幾分地,去年達10公頃,今年增加到15、16公頃,公所也協助成立產銷班,推出「布農甜桃」品牌,成為當地新興經濟作物。

地利部落農民金雅惠表示,紅玉甜桃跟一般水蜜桃不同,存放時間較久,也較有脆度口感,外觀紅色相當討喜,5台斤裝依果實大小約500至900元。

他在3年前開始種植紅玉甜桃,今年第3年剛好是首次採收,雖然產量還不穩定,但市場反應不錯,尤其紅玉甜桃果樹不費太多的地力,很適合地利的砂礫土質,且產季還避開焚風、颱風季,以及其他水果盛產季節,經分級裝箱還會供不應求,對偏鄉來說相當值得推廣種植。

南投信義鄉濁水溪流域部落新興農作紅玉甜桃,栽種面積已超過15公頃。(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信義鄉濁水溪流域部落新興農作紅玉甜桃,栽種面積已超過15公頃。(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