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門之隔無法相見…母與3歲雙胞胎確診 父帶3月大幼女居隔

小兒科診所醫師施勝桓視訊看診3個月小女嬰。(記者蔡淑媛攝)

小兒科診所醫師施勝桓視訊看診3個月小女嬰。(記者蔡淑媛攝)

2022/05/12 23:4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全台疫情延燒,母親節後確診人數大增。台中一家五口與家人聚餐,當天阿姨確診,隔天媽媽與3歲雙胞胎兒女都發燒,就醫採檢確診,帶著雙胞胎居家照護,爸爸也帶著3個月大的小女兒在另房居家隔離,一家五口分成兩室隔離,各自照顧小孩,一門之隔無法相見,相當辛苦,接受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療群的照護,天天視訊看診及健康監測,嚴防重症。

小兒科診所醫師施勝桓說,這一家五口爸爸媽媽9日帶3個孩子回老家過母親節,當天返家接到阿姨確診,隔天媽媽與3歲雙胞胎哥哥也發燒,到診所就醫發現有接觸史,轉往大醫院採檢雙雙確診,不料隔天雙胞妹妹也發燒超過38度,爸爸帶來到診所後也轉往大醫院採檢又確診。

媽媽雙胞胎兒女住主臥,一打二居家照護隔離,爸爸則帶著小女兒另住小孩房,一家人分隔兩室。由於雙胞胎持續發燒,出發咳嗽、流鼻涕,媽媽相當緊張,執行居家照護醫療服務的診所天天視訊看診,施勝桓今天透過螢幕仔細觀察雙胞胎外觀及活動情形,了解飲食、活力狀況,幸好雙胞胎吃過退燒、咳嗽藥後,已經退燒緩解。

施勝桓接著再打電話到另一個房間,視訊問診爸爸及3個月小女嬰,還好小女嬰沒發燒、活力、食欲也不錯,不過爸爸上午快篩陰性,但晚上喉嚨痛,也得密切注意是否確診。他也叮嚀,女嬰如果發燒38.5度以上就要送醫,父女倆都是染疫的高風險。

施勝桓說,其實確診的媽媽也微燒、喉嚨痛,忍住身體不適照顧也確診的兒女,擔心才3個月的小女兒,只能偷偷隔著門探望,爸爸擔心妻女,也只能打電話關心,一家五口三餐則叫外送生鮮,爸爸煮飯張羅起居。

施勝桓提醒,小朋友確診多為輕症,門診常見兒童發燒、咳嗽、流鼻涕,家長要特別觀察活動力與呼吸,如果出現吸氣費力造成胸凹,或是外表皮膚出現大理石斑,嘴唇發黑、臉色發白,呼吸有喘鳴聲,心跳超過140每分鐘,一定要立刻就醫,嚴防重症心肌炎,腦炎。確診童常見發燒3天,溫度會起伏,如果發燒超過3天或是超過38.5度須送醫。

中山附醫家醫暨社區醫學部主任顏啟華指出,中山附醫為台中居家照護的15家專屬醫院之一,中山附醫旗下醫療群有40家診所共同照護確診者,安排24小時的個案管理中心提供醫療服務,每日致電關懷諮詢,提供個案通訊、視訊診療的服務,有需要時開立處方箋由藥局送藥到府,隨著疫情升溫,每年新增200人,累計已超過2000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施勝桓醫師視訊看診發燒的3歲雙胞確診兄妹。(記者蔡淑媛攝)

施勝桓醫師視訊看診發燒的3歲雙胞確診兄妹。(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