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外送平台管理 取消工時上限、傷害險300萬元起跳

新北市議會二讀審議「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刪除外送員每日服務不得超過12小時的規定。 (圖由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議會二讀審議「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刪除外送員每日服務不得超過12小時的規定。 (圖由新北市政府提供)

2022/05/11 12:31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議會二讀審議「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考量外送產業工會認為限制每日服務不得超過12小時,恐迫使外送員為了賺更多而跨平台兼職,反不利於稽查管理,決議刪除該條文限制;另通過在有正當理由、無顯著或可預見風險下,得恢復外送服務的「颱風條款」。

二讀通過內容包括外送平台業者必須為外送員投保傷害保險,意外傷害致失能或死亡不得低於300萬元,意外傷害醫療保險,實支實付不得低於3萬元,日額給付門診不得低於每日300元、住院不得低於每日1000元。

草案第10條限制外送員每日累計服務時間不能超過12小時,原希望讓外送員獲得適當休息,避免因身心疲勞增加事故風險;在法規會審查時,有議員贊同限制,也有議員認為外送員屬於自由業,無限制必要;勞工局指出,時數限制只限單一平台,一旦外送員為了增加收入,又受限於時數限制,可能跨平台兼差,反而不利管理;產業工會在座談會時,也表達希望取消時數限制。二讀審查最後決議刪除該條條文,不做時數上限限制。

草案第7條「颱風條款」,地方政府因天然災害宣布停止上班時,應停止外送服務;但有正當理由認無顯著或可預見風險者,不在此限。部分議員認為給業者大開方便之門,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先翔認為,停班由市政府宣布,復班也應由市政府把關,業者應向市府提出申請,由市府准駁;民進黨籍議員王淑慧認為,會使用外送平台都是搶時間,還要經申請、准駁,有失時效性。

勞工局認為,颱風假也常遇到無風無雨的情況,草案規範颱風天原則上不上班,若有例外由業者舉證,如解除陸上警報或有如過去勞工委員會對狂風豪雨函釋:平台業者經比對接單地、中間地及目的地等周圍最近測站測得的風速及雨量資料,任10分鐘的平均風速未達每秒10公尺且一次降雨量未達50公釐,無顯著或可預見風險,得恢復外送。經討論後,維持原條文通過。

此外,平台業者應提供新加入的外送員至少3小時的職業安全及交通安全教育訓練;外送員若發生致人死亡交通事故或重大交通違規事件,業者應於事故發生後3個月內再施以加強交通安全教育訓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