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日口服藥領用破千份 羅一鈞:稍微打通流程今起再簡化表單

羅一鈞也說明,今日起,口服藥物開立表單也正式簡化,已經發出公文。(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也說明,今日起,口服藥物開立表單也正式簡化,已經發出公文。(指揮中心提供)

2022/05/10 16:2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上升,外界關注開立口服藥關節是否已經打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公布口服藥使用情形,輝瑞Paxlovid領用量由5月1日23人份成長至昨日的819人份,默沙東莫納皮拉韋也從39人份成長至218人份,已創下單日最高紀錄,有「稍微打通」流程。

羅一鈞指出,針對口服藥領用的情況,過去一週扣除昨日,原本每天領用量100人份上下,週末較少,但昨創下單日人數最高,其中輝瑞Paxlovid的819人份,有423份由醫院開立,包括醫院負責的集中檢疫所,其餘396份則是由核心藥局及衛星藥局,提供居家照護、視訊診療患者到宅送藥或家人代領等方式,顯示有「稍微打通」流程。

羅一鈞也說明,今日起,口服藥物開立表單也正式簡化,已經發出公文,原本要填的四種表單,一、病人治療同意書,主要是藥物為專案進口,不適用藥害救濟,需要告知民眾,但在居家照護與遠距模式難以執行,因此調整為可以「病歷加註知情同意相關字樣」代替紙本同意書,但在醫院或集檢所仍要填寫,但可自製格式,不限定用疾管署版本。

二、藥物申請暨領用檢核表,免填、免繳回,改用健保代碼上傳;三、切結書,處方醫師與調劑藥局免填,除非跨院所或跨藥局領用才需要寫;四、病人治療紀錄表為每天填寫體溫與身體狀況,處方醫師免填,由後續照護團隊處理即可,也列非必填表格。

羅一鈞也指出,目前民眾諮詢、開藥管道,經與各醫師公會開會,了解各縣市居家照護團隊已成形並運作順暢,因此以相關管道為主,但健康益友APP也在新增服務,其中一項是「清冠一號」門診,未來會與抗病毒藥物相關平台成立,現為招募院所加入階段。

至於有媒體提問口服藥一般建議發病5天內使用,若因行政流程不順沒有拿到,是否能夠國家賠償?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國家不會賠償,把這個事情想得太大,不是5天內吃藥就一定好,沒吃藥一定會怎樣,只是有助於降低病毒複製能力,減少重症可能性,就像感冒沒吃抗生素,國家要不要賠?這樣的講法不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