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疫新規險害荷蘭劍蘭種球29年首斷貨 花農苦等3個月搶提貨

歷經3個月協商,劍蘭種球順利專案進口來台。(記者張軒哲攝)

歷經3個月協商,劍蘭種球順利專案進口來台。(記者張軒哲攝)

2022/05/10 16:21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后里種植30多公頃劍蘭(唐菖蒲),種球來自荷蘭,因農委會防檢局要求加驗鳳仙花壞疽斑點病毒,荷蘭檢疫量能來不及因應而無法出口來台,29年首度斷貨。立委楊瓊瓔2月間接獲貿易商及花農陳情,要求農委會與荷方視訊討論可行作法,歷經3個月協商,種球順利專案進口來台,今日上午在后里美地公司開啟貨櫃,讓花農提貨,順利解決「無球可種」困境。

農委會訂定唐菖蒲種球輸入規定,要求輸出國檢疫證應加註「經田間檢疫或於輸出前經實驗室檢測未罹染INSV鳳仙花壞疽斑點病毒」,否則退運或銷燬,以控制傳入風險。前開新制去年8月進行國內預告,去年11月行文荷蘭。

國內唐菖蒲一般在2月進行種球催芽,4、5月間播種,因增加檢疫鳳仙花壞疽斑點病毒,緩衝期太短,荷蘭檢疫量能來不及因應,致唐菖蒲種球遲遲無法裝船。后里多位花農苦等不到種球,與貿易商聯名向立委楊瓊瓔反映,盼暫緩實施。最後農委會同意專案進口,於輸入時進行邊境檢疫,若檢出病毒者須整批退運或銷燬,才解決「無球可種」困境。

后里花農歷經3個月漫長等待,終於盼到種球進口來台,上午在后里美地公司開啟貨櫃,總共2只貨櫃、400多萬顆種球,提供花農提貨種植,貿易商沈麗美說,這3個月期間,花農每天都來催問「種球來了沒?」壓力真的很大,一般每年需求5、6只貨櫃,這次專案進口2只貨櫃,只夠種植一季。

詹姓及張姓花農表示,一般過年開始種植劍蘭,29年來頭一次遇到種球斷貨,花田荒廢長草還要納租,沒有收成就沒有收入,煩惱到吃不下睡不著。

劍蘭種球順利專案進口來台,立委楊瓊瓔(中)與農民與種球合影。(記者張軒哲攝)

劍蘭種球順利專案進口來台,立委楊瓊瓔(中)與農民與種球合影。(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