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史首例! 弘光科大違法解雇專案教師 判復職、支付薪資

專案教師黎東碩遭弘光科技大學不續聘,自認教學服務達標,怒告校方,台中地方法院判決認定學校違法,應對黎東碩復職,並支付違法解雇迄今的全數薪資,是高教史上首例。(高教工會提供)

專案教師黎東碩遭弘光科技大學不續聘,自認教學服務達標,怒告校方,台中地方法院判決認定學校違法,應對黎東碩復職,並支付違法解雇迄今的全數薪資,是高教史上首例。(高教工會提供)

2022/05/10 15:2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教史上首例!專案教師黎東碩遭弘光科技大學不續聘,自認教學服務達標,怒告校方,台中地方法院判決(110年勞訴字第45號)出爐,認定學校違法,應對黎東碩復職,並支付違法解雇迄今的全數薪資。校方則已上訴。

高教工會今(10日)召開記者會,指黎東碩在2019年8月起任職弘光科技大學環安工程系專案講師,校方卻在2020年8月以「聘約到期」,無其他任何正當可信的考核成績,即不續聘黎師,黎東碩自認教學服務皆達水準,憤而向台中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法院上月判決認定學校不續聘黎姓專案教師確屬違法。

根據台中地方法院判決,黎師在教學外亦從事行政、服務等工作屬勞基法適用對象,其從事的業務又是繼續性工作,所以「兩造間簽立之系爭契約書,應屬不定期契約」,而不得是「一年一聘」的定期契約,而學校未經輔導改善或陳述補救,認為兩造關係未經合法終止,判決勞動關係存在,學校應予復職並支付違法解雇迄今的全數薪資。

黎東碩出席記者會強調,自己打2年官司也面臨掙扎,甚至一度要鬧離婚,但認為自己並非個案,且相信人文價值與基本尊重,爭取專案教師權益是每一個人基本價值的捍衛,呼籲主管機關不該再漠視縱容各校壓榨專案教師。

高教工會表示,目前各大專校院濫用專案教師,以為一年一聘的專案教師沒有法律保障,可以恣意決定是否續聘,新進教師多用專案,使近年專案教師人數連年成長,109學年度已多達3747人,幾乎取代新進正式編制內教師員額,但實際上大專編制外臨時人員皆適用勞基法,繼續性人力不得再「一年一聘」。

高教工會更提出3點訴求,要求勞動部修正函示,將全體大專校院編制外教學研究人員皆納勞基法;並全面檢視學校編制外教師,進行專案檢查;教育部研擬〈專科以上學校進用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實施原則〉也要納入「不定期契約原則」,勿讓大專濫用一年一聘欺壓青年學者。

弘光科大表示,本校教師之聘任皆依相關辦法辦理,本案黎姓前技術教師案件已進入上訴程序,尚未定讞,交由司法公正審理,本校不宜置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