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師工會赴指揮中心前抗議 轟3大「落後部署」

機師工會今天前往指揮中心前抗議。(記者吳亮儀攝)

機師工會今天前往指揮中心前抗議。(記者吳亮儀攝)

2022/05/10 14:16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機師工會今天動員超過300名成員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抗議,批評3大「落後部署」讓機師們在疫情兩年多來被壓榨地喘不過氣。

第一是疫苗接種,機師工會早在一年多前疫苗開始施打之初,機組員除了沒疫苗可打,排在「第零順位」,所以多數外籍機組員與少部分本土機組員,為了能夠積極保護自己,也保護可能接觸到的同事、家人與乘客,自願「超前部署」前往美國、日本等地施打早已獲得國際認證的疫苗。

當時,工會積極向指揮中心建議應建立機制,承認這些經過國外正規管道施打合法疫苗的機組員的有效性,並做出相對應的防檢疫政策分層,因為將來指揮中心一定也會遇到一般旅客在國外施打疫苗的情形。

指揮中心當時卻堅持不肯承認、更拒絕以風險分層管理方式,處理這些在美、日、歐等國尋正規管道施打疫苗的機組員,在工會的積極爭取下才採專案陳報,但國外疫苗相關認證機制仍未建立。

第二,隔離、檢疫、自主健康管理進不了醫院看診,拖延病況,其實已經活生生發生在組員身上長達兩年的時間。

由於機組員過去兩年多來,長時間處在「執勤-居檢-再執勤」的輪迴中,在健保卡又遭特別註記的情況下,幾乎不可能脫離所謂一般14天居檢或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導致近乎完全無法進入醫院就診。

關於這一個對機組員健康狀態攸關重要的防檢疫制度缺陷,工會過去反應了至少十數次以上,透過國會議員、透過民用航空醫務中心、透過一次又一次近乎苦苦哀求地向指揮中心陳情,然而,無法/難以就診的情況兩年多來卻幾乎不動如山,所有的苦果,僅能由機組員「憑運氣、賭生命」,兩家國內航空不過僅3千人的機組員規模,自去年至今已有3位機組員猝逝、多名機組員因為無法定期就醫回診檢查而導致病情惡化甚至演變成為癌症的不幸事件。

第三,由於機組人員在過去兩年的時間內早已經是台灣最密集、最頻繁進行快篩與PCR檢測的一個群體,每個月快篩加上PCR次數甚至較醫護人員更頻繁,正因為此,為了尋求減持續且頻繁輕篩檢過程中的不適感,機師工會在去年12月,自國外得知許多國家已陸續採用唾液篩檢方式,也已經看得到初步準確性與相關報告,因此,工會才積極建議指揮中心「提前佈署」,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引進唾液篩檢的儀器,甚至表示機組員願意簽署成為自願受試者。

但當時指揮中心卻消極地回覆,有關唾液篩檢儀器一切仍停留在醫院的「測試」階段中而已,現階段台灣並無迫切需求,而錯過了「提前佈署」的契機。

直到4月底,傳統快篩試劑已經開始嚴重缺貨、PCR逐漸出現檢測量不足的現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才在遲了4個月後,彷彿過去4個月什麼事情都沒發生地表示,「唾液快篩部分,目前沒有看到相關申請案,某廠牌做「口水/唾液快篩試劑」部分,食藥署已請廠商送來約100份做準確性比對,若通過會請他們趕快核准。」

機師工會怒批,如果早一點開始準備,是否各醫療院所還會被PCR採檢量能壓的喘不過氣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