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木棉王」棉絮飛舞惹髒亂 攀樹師摘果「除害」

金門縣林務所請來攀樹師協助摘除木棉樹蒴果。(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林務所請來攀樹師協助摘除木棉樹蒴果。(記者吳正庭攝)

2022/05/06 23:21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林務所防範總兵署後方有「木棉王」之稱的木棉樹大量棉絮飄散,對民眾造成不便,請來包含森林所高材生擔任攀樹師,利用今、明兩天執行「摘果」任務,籲請人車經過,小心落「彈」。

林務所指出,位於縣定古蹟「清金門鎮總兵署」後方的木棉樹,高23.6公尺,相當6層樓的高度,胸徑1.31公尺,樹頂覆蓋面積約430平方公尺,是金門最大的木棉花,每年3到4月花期,朱紅色的花瓣開得張揚結實,遊客慕名而來;當地耆老推估,樹齡應在300年以上。

林務所表示,木棉花花期過去,果實成熟、剝裂,產生大量棉絮飄散,最遠飄到400、500公尺之外,不僅影響環境,還有人反映出現呼吸道過敏,緊閉門窗。

林務所所長鐘立偉說,今年木棉蒴果摘除工作,由攀樹師張哲維帶領的台灣樹木保育股份有限公司旗下2位攀樹師李勝倫、徐鉉智及1位攀樹實習生蕭呈羽負責;動作俐落,果實從高處落下猶如彈雨。

鐘立偉說,去年摘除蒴果數量超過1萬2千顆,因同時調整樹冠大小及枝條的負重,修剪約30%不良枝條,今年結果量約為3000顆,大概是去年的4分之1,預定5月7日結束摘果。

攀樹師張哲維說,攀樹是高風險工作,需同時具備攀樹繩索技術、樹木修剪技術、判別樹木病蟲害及結構是否安全的知識。攀樹過程要有充沛的體力,也需依據樹木結構判斷是否能架設繩索?移動到安全的修剪位置。一條攀繩可負重約5400磅(2449公斤),安全無虞。

鐘立偉說,別看攀樹師好像電影「蜘蛛人」高來高去很輕鬆,其實每位攀樹師工作時,身上裝備約有3到4公斤,其中安全吊帶就超過1公斤,其它還有固定用的安全短繩、手鋸、移除蒴果的高枝剪。

畢業於台大森林所的攀樹師李勝倫說,受國小自然課老師啟發,愛上昆蟲、植樹、爬山;一般人認為攀樹危險,也是因為這樣讓他養成風險管理及工作態度嚴謹的個性。能夠站在百年大樹的肩膀上瞭望整座城鎮,還有機會貼近照顧這些百年長者,是從事這個工作才有的福利,也是難得的福氣。

縣林務所指出,這項年度性的木棉樹蒴果摘除作業及例行健檢,將進行到5月7日;摘除蒴果進行時,總兵署內通往木棉觀景平台的出入口將封閉,也請周邊居民通過時注意落果。

攀樹師矯健的身手,在木棉枝幹間穿梭摘果。(記者吳正庭攝)

攀樹師矯健的身手,在木棉枝幹間穿梭摘果。(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木棉王的花期,朱紅色的花朵綻放如烈焰。(金門縣林務所提供)

金門木棉王的花期,朱紅色的花朵綻放如烈焰。(金門縣林務所提供)

攀樹師在約六樓高的木棉王工作,引來附近民眾好奇眼光。(記者吳正庭攝)

攀樹師在約六樓高的木棉王工作,引來附近民眾好奇眼光。(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