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日破千不再公布高風險足跡? 陳其邁:多點散發難找感染源

高雄市日後防疫記者會將只針對有大型群聚風險才公布足跡。(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市日後防疫記者會將只針對有大型群聚風險才公布足跡。(記者許麗娟攝)

2022/05/05 17:15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今天(5日)本土確診個案1127例,是疫情流行以來首次單日突破千例,過去個案數增加時,高雄市仍會公布高風險場域的活動足跡,但今天防疫記者會則改為說明感染概略,市長陳其邁表示,目前疫情已在社區多點發散型感染,要找到感染源會越來越困難,未來若有大型群聚感染具不特定風險仍會說明。

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高雄第一次單日確診破千,事實上每個個案疫調匡列花相當多時間,所以後續風險提醒會以疫情總覽說明,但僅限風險說明,依據疫調內容提醒市民哪些風險或特定接觸狀況需注意,但社區風險大概會概略說明而不公布細項,若特定事件群聚、大規模群聚會另外說明。

陳其邁指出,疫情分幾個階段,高雄慢慢從散發型市區傳染、多點的散發型感染漸漸發展,隨著疫情上升至此,要找感染源越來越困難,尤其市區傳染,但防疫重點還是要抓到大方向,所以今天請幾位醫師說明醫療措施,在防疫的階段,假如有大型的群聚感染、具不特定風險還是會說明,例如過去高雄港碼頭群聚,當案件數在觀察時涉及人、時、地聚集,且個案數量超過流行基礎值之上,有風險會公布,但如果只是1、2個就不公布,有數十例以上會提醒民眾注意。

此外,過去高雄市公布部分確診者的外縣市旅遊史,被網友質疑好像把感染源推到外縣市,潘炤穎表示,疫情發生來,高雄市會持續針對手上掌握的個案做疫調,疫調結果對應的是明確接觸風險從哪裡來,主要是衛生局的責任必須向市民說明,包含跨縣市、特定娛樂場所型態等。

但接下來因應疫情發生,如果說有不特定接觸風險或群聚狀況嚴重,當然還是會繼續公布,跨縣市部分原則在疫情發生同時,不但是可能接觸者造成直接影響或傳染,個案到別地方也有可能造成相關影響,所以是警示作用,在與多場合疫情調查就包含TOCC旅遊、職業、接觸、群聚史,是流行病學的SOP。

另,昨天衛生局公布鳳西黃昏市場的肉攤有工作人員確診,遭附近豬肉攤指公布的地址實際上是服飾店,造成鄰近地址的其他豬肉攤生意大受影響,潘炤穎回應,在即便過千例沒公布熱點,過去公布市場都是以Google Map代表地址作為標示地址,豬肉攤並不是媒體指稱的147號,鳳西黃昏市場至少有3個固定肉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