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製造業10大碳排企業占全台總量近4成 環團:莫讓淨零成空話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今日共同召開「10大碳排占4成,企業減碳別再等」記者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今日共同召開「10大碳排占4成,企業減碳別再等」記者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

2022/05/04 15:4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國發會今年3月公布台灣淨零轉型路徑,並預期將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入法。環保團體表示,台灣要真正達成淨零,最關鍵的是碳排大戶如何減碳;而製造業前10大碳排企業排碳量占全台百分之38%,影響甚大,企業應加強減碳承諾,勿讓企業淨零成空話。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今日共同召開「10大碳排占4成,企業減碳別再等」記者會,揭露製造業前10大碳排企業排名,並呼籲企業排碳大戶善盡社會責任,積極投資減碳行動,促成產業鏈淨零轉型。

環團指出,製造業最大排碳源是台塑石化,排放了全國9.7%的溫室氣體,加上同為石化業的台塑、南亞、台化、中油、長春石化,6間石化業排碳大戶就占了全台灣21.8%的排碳量。除了石化業外,鋼鐵業的中鋼與中龍鋼鐵也上榜,共占台灣總碳排的10.8%;另外2間企業則是台積電與台泥,分別占比3.5%及1.7%。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震遠表示,目前10大碳排企業中,有8家提出2050淨零碳排目標,但尚未見中龍鋼鐵與長春石化的減碳目標。而有提出減量目標的企業,往往設定對自己有利的基準年,讓減量比例變得比較好看。

綠盟以2019年為基準年計算企業減碳承諾,發現各企業的2030減量目標,均遠低於聯合國IPCC報告提出全球淨零路徑要減碳43%的目標,也遠低於綠盟與美國西北太平洋實驗室合作研究提出的台灣製造業淨零路徑,製造業部門要減碳50%的目標。

台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趙家緯表示,在監督企業減碳時,常因這些企業對台灣經濟具有極大貢獻,而被要求不該嚴格以對。但10大排碳企業衍生的外部成本約在6500億元以上,若以目前討論中的碳費費率每噸300元計算,則其應繳納碳費也達300億元以上。5月就是納稅季,納稅人應意識到若企業未採取的具體作為,就等同對於納稅人的剝削。

趙家緯說,國際工業去碳化趨勢下,多數已提出2050淨零排放承諾,但若跟國際同業在2030年前均已要促使零碳製程市場化相比較,我國10大排碳企業的實質減碳作為仍有不足。他呼籲各企業除了設定符合2050年淨零的階段性目標外,也須具體說明未來製程汰換規劃,才能確保淨零承諾並非空中樓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