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機廠都計遭質疑忽略鐵路文化 林欽榮︰公展前聽取不同建言

台鐵高雄機廠現況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台鐵高雄機廠現況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2022/05/03 15:35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市都委會上週審議通過台鐵高雄機廠都市計畫變更案,但文史、公民團體及市議員質疑,道路開闢的規劃,忽略高雄機廠的鐵路文化紋理,將32公頃土地切割得太過零碎化。對此,身兼都委會主委的副市長林欽榮強調,全案尚未塵埃落定,二度公展前持續聽取不同建言。

台鐵高雄機廠佔地約32公頃,原為南台灣最大鐵路車箱維修工廠,因配合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完工通車後,臨港線停駛,經行政院101年核定遷廠。隨著110年屏東潮州廠完工啟用,高雄市都委會上週審議通過都計變更案,未來將透過市地重劃方式開發。

文史、公民團體「港都文史百景」、「高雄好過日」則質疑,高雄機廠開發計畫,是以數條路幅不寬的小街道,將高雄機廠以棋盤狀切割,破壞廠區既有鐵道紋理,且廠區內多數建築都將拆除,等於直接將高雄機廠「大卸八塊」,疾呼應保留區域內既有的鐵道歷史紋理!

市議員吳益政透過臉書說,不認同這個「切肉式」的都市規劃,市府要有新態度面對這工業遺產,不要像過去重劃開路,只計算不動產開發價值,而不探討未來城市轉型新生活方式。

市議員林于凱今天在議會質詢時也表示,都委會通過的計畫案中,道路開闢的規劃,忽略高雄機廠既有脈絡,將32公頃的土地切割得太過零碎化,不利於地景保存。

林于凱強調,2019年國發會的「高雄機廠遷建潮州及原有廠址開發計畫」,該方案保留北側火車工廠,並規劃有文化休閒專用區,也未將機廠零碎切割,他建議應參考2019國發會方案,檢討道路規劃,盡可能維持原有脈絡,並與文資團體合作,盤點機廠中部分較具有文史價值的設施與建物,予以保留。

對此,身兼高雄市都委會主委的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全案還未塵埃落定接下來還有第二次公開展覽及續行兩級兩審制,須再送達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後,才能定案。

林欽榮說,他1年多來明查暗訪高雄機廠多次,不管是台北機廠或高雄機廠、不管有無官方認證的文資身分證,歷史的軌跡都必須採取適當的保留方式,保留方式需要更多的社會對話,經歷過價值折衝才能獲得答案,市府也將聽取不同的建言,持續推動高雄機廠土地規劃與再生。

2019年國發會的「高雄機廠遷建潮州及原有廠址開發計畫」版本。(取自「港都文史百景」臉書)

2019年國發會的「高雄機廠遷建潮州及原有廠址開發計畫」版本。(取自「港都文史百景」臉書)

高雄市都委會通過的都計規劃圖。(取自「港都文史百景」臉書))

高雄市都委會通過的都計規劃圖。(取自「港都文史百景」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