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拍照修枝剪葉!鳥巢翻覆無辜雛鳥死光 愛鳥人士不捨譴責

保護鳥巢週遭的枝葉已明顯遭修剪。(蔡先生提供)

保護鳥巢週遭的枝葉已明顯遭修剪。(蔡先生提供)

2022/05/02 23:52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東區帝國糖廠湖濱生態園區現在名稱是湧泉公園,因有全台中最大的生態池,吸引了許多鳥類及生物來訪,成為許多愛鳥人士攝影新地標,但有民眾向本報投訴,有惡質賞鳥者為清楚拍鳥巢照修枝剪葉,導致鳥巢翻覆雛鳥死光,令人難過,也呼籲大眾勿仿效,留給鳥兒一個完整的棲息空間。

本身也是業餘賞鳥同好的蔡姓市民說,經常會到該生態池賞鳥,上月底一群賞鳥者為了拍攝一個鳥巢照,可能是要求構圖完美,竟動手裁剪鳥巢周圍的枝葉,但他們卻不知道或是根本不在意,裁剪的部份枝葉對鳥巢有保護作用,結果拍完照走人後,他隔天不放心回到該處觀察,鳥巢已失去支撐翻覆,周圍並有著那些雛鳥的屍體。

蔡先生說,根據觀察,此次不幸罹難的鳥類是俗稱「芒噹丟仔」的褐頭鷦鶯,屬台灣留鳥,常見於各種棲地,特別是農地及濕地附近的草叢活動,但不會去有樹冠層的林地,常躲在灌木叢裡,此次鳥巢內原本已有3隻嗷嗷待哺的雛鳥,並由雙親成鳥輪流找食物前來餵食,模樣可愛又溫馨。

蔡先生說,賞鳥人士都知道,遇鳥類進行築巢或育雛,切記「只可遠觀不可近看」的原則,保持適當距離觀賞,以免干擾鳥類繁殖,尤其當親鳥受到外在的干擾時,可能因而棄巢,致使幼雛死亡,更迫論是這些惡質賞鳥人士,僅因一己之私,為清楚拍鳥巢照近距離修枝剪葉,導致鳥巢失去保護支撐翻覆,因此造成雛鳥死光,實在令人難過不捨。

親鳥餵食的溫馨畫面。(蔡先生提供)

親鳥餵食的溫馨畫面。(蔡先生提供)

親鳥餵食的溫馨畫面,但周遭枝葉已明顯遭人為修剪。(蔡先生提供)

親鳥餵食的溫馨畫面,但周遭枝葉已明顯遭人為修剪。(蔡先生提供)

鳥巢因失去支撐翻覆,導致雛鳥不幸死亡。(蔡先生提供)

鳥巢因失去支撐翻覆,導致雛鳥不幸死亡。(蔡先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