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防法多項爭議仍未解 法案審查恐生變

菸防法多項爭議仍未解,法案審查恐生變。(示意圖,資料照)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菸防法多項爭議仍未解,法案審查恐生變。(示意圖,資料照)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2022/05/02 11:34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十五年未修正的《菸害防制法》,近日將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逐條討論,儘管該法案在國民黨籍召委林為洲的安排下,已於三月二十三日進行詢答,但因為草案中仍有諸多爭議尚未取得共識,預計將有多項條文留待朝野立委進行黨團協商。

菸防法自民國九十六年全版本修正,明訂三人以上室內場所禁止吸菸以來,國內成年人口吸菸率逐年下降。本次衛福部提出修法草案,除了進一步擴大國內禁菸場所,力求成人吸菸率進一步下降,並讓民眾遠離二手菸害,也希望透過對傳統菸品的嚴格控管,讓青少年能免於菸品成癮危害。

然而,不論朝野立委,都對本次行政院所提出的菸防法草案提出質疑,更有執政黨委員質疑,衛福部面對立委質詢時,對於自己提出的修法版本毫無立場,根本是吃定了執政黨委員占多數,法案一定會通過。種種爭議,也讓本次菸防法修法增加了更多的不確定性。

本次修正草案中,明訂未來菸品將不得以每單位少於二十支或淨重少於十五克的方式販賣。衛福部表示,這樣的修正是因為市面上已有多種菸品,採用精巧的商品設計,使其具掩飾性方便青少年藏匿攜帶,但立委洪申翰在質詢時則表示:「衛福部禁止細菸的理由是好藏,但好不好藏跟我們要不要禁止它的關係,有這麼緊密嗎?」

而針對禁止細支菸的修法,立法院法制局也提出報告,內容引用國際調研機構數據並指出,細支菸使用族群平均年齡為42.5歲,大於所有吸菸者平均年齡40.7歲,且僅有5%的細支菸使用者年齡介於18歲至24歲,足證細支菸使用者為該族群中年齡較高者,且多為中年人士,而非青少年。若欲避免吸引青少年使用細支菸而立法禁止,似乎與實際情況不符。

而在禁菸場所的部分,本次修法除了新增包含大專院校在內,所有提供教育相關活動為主要目的之場所為禁菸場所外,針對酒吧、夜店或其他供公眾消費之室內場所,除非設有獨立空調及獨立隔間之室內吸菸室,否則也將全面禁菸。對於本項修法,日前立委蔡易餘也召開記者會,希望衛福部修法需更加審慎,並免影響一整個產業的權益。

蔡易餘表示,本次修法直接把部分場所可以例外在室內抽菸的條文排除,這樣的修法是扼殺這些業者未來的生存空間,政府應該要注意到現行產業,杜絕大家抽菸是一個目標,但修法過程必須更細膩,減少對產業的衝擊,不要強行修法、直接扼殺整個產業。

立委陳瑩在質詢衛福部的時候也指出,衛福部收了健康捐,卻沒有想要補助設立吸菸區,這是一件不合理的事情。某些營業場所像是夜店的消費族群,吸菸的比例很高,應該讓業者去選擇他們要什麼樣的經營模式,不然都讓不吸菸的官員或立法委員來訂定超嚴苛的法令,對業者來說其實不公平。

本次菸防法修法是十五年來首次大幅度修法,由於爭議仍大,勢必在立法院朝野立委間產生相當的討論。面對修法後帶來的問題,以及反菸民眾和相關產業從業人員的權益,若行政機關無法提供合理的理由來說服立法委員們支持修法,恐將致使相關修法期程持續延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