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停駛抗議公司化 太魯閣號家屬:願台鐵告別「賣便當」主業

台灣鐵路工會發起五一不加班,台鐵今天(5月1日)表定列車全部停駛。圖為今天上午空蕩的台北車站大廳。(記者陳心瑜攝)

台灣鐵路工會發起五一不加班,台鐵今天(5月1日)表定列車全部停駛。圖為今天上午空蕩的台北車站大廳。(記者陳心瑜攝)

2022/05/01 14:29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台灣鐵路工會抗議公司化未經充分協商,發起五一不加班,台鐵今天表定列車全部停駛,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所組成「太魯閣的眼淚」今天發出聲明,呼籲台鐵今年能告別「賣便當」主業,將重點放在安全第一,進行改革、公司化的目標前進,讓台鐵回歸到應有的本職工作。

「太魯閣的眼淚」聲明,針對今天「台鐵五一不排班」,希望台鐵在2022年,徹底告別「賣便當」這項主業,今天很多列車都停駛。太魯閣事故一年過去了,其實沒有看到台鐵有具體進步,各方面都是。

「太魯閣的眼淚」指出三大訴求,包括安全第一、體制改革以及公司化,因為安全不提升,下一個的受害人就在你我身邊;體制改革部分,要提升安全勢必得進行體制上改革,而且更要即刻推行,藉由政府、立法院、專家、學者及家屬共同努力推動,讓改革列車快速啟動。

第三點則是公司化,太魯閣的眼淚表示,雖然公司化與安全不完全劃上等號,但唯有公司化才有機會將台鐵體制文化徹底改變,也改變勞逸不均的問題;對於土地資產要賣要租要送,這些都是國家的,就像承受台鐵債務一樣,這是全體國人的,不是台鐵的。我們強烈要求立法委員本於權責,就國家公共運輸、國家資產做出最妥切的「台鐵公司化」立法。

「太魯閣的眼淚」聲明指出,近期在花蓮地方法院,就0402太魯閣事故刑事審理過程,一次次不斷揭露出台鐵員工不論是工作、態度的種種散漫、各種不經心,無視安全等等荒唐行徑及思維,都是造成一場意外悲劇的開端,但以既有公務體系制度卻無法汰除這樣的員工,更荒誕也可悲的的是在台鐵上不會對這樣的人員(刑案被告)提起訴訟。

「太魯閣的眼淚」表示,今天看似合理的「合法不加班」,不外乎就是希望政府能聽進「勞工」的意見。如果政府與台鐵員工間不能互相傾聽,立法院不能把台鐵公司化琢磨為一個好的法案,最後傷害的還是台鐵這塊老字號招牌,還有全國國民的交通安全。

聲明指出,我們的家人沒有選擇的機會,而台鐵改革來到十字路口,正待共同做出選擇,痛切呼籲不要害怕被環境改變,而是要努力改變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