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PCR沒漱口或吃甜橙、鹹菜會假陽性? 專家澄清

通訊軟體流傳訊息。(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通訊軟體流傳訊息。(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4/30 13: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近網路盛傳一則訊息,在做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核酸檢測前一定要清洗口腔喝水,否則容易出現假陽性,另外甜橙、鹹菜等食物在檢測前不能吃,也會出現假陽性。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進行查證,判定此為錯誤訊息。

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9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通訊軟體2022年4月27日開始流傳訊息「核酸檢測前要清洗口腔喝水,否則會出現假陽性」、「水果中的甜橙及激素類藥物在檢測前不能服用....乳酸菌、酵母菌過多也會出现假陽性」,因此採訪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中心主任施信如釐清事實。

施信如表示,PCR檢測分為「唾液」、「鼻咽」,唾液檢測的確會要求民眾漱口,但是因為怕口中的食物或雜質影響到採檢品質,而目前台灣主要採用鼻咽檢測,檢測前並不需要特別漱口。他也補充,PCR核酸檢測的方式是比對採檢的檢體中是否含有新冠病毒的基因。若檢體中沒有病毒基因存在,就不可能會出現陽性,所以也不會出現假陽性反應。

查核中心也採訪了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醫師鄭鈞文,他表示「食物不會影響PCR核酸檢測結果」,民眾採檢前不需特別喝什麼、不吃什麼,放輕鬆去採檢即可。被問到PCR檢測的準確度,鄭鈞文也直言,目前PCR檢測的技術非常成熟,發生錯誤的機率非常低,也有可能是實驗室有問題而產生錯誤,但可能性同樣很低。

綜合以上資訊,核酸檢測前不清洗口腔喝水並不會測得假陽性,攝取水果乳酸菌與酵母菌也不會出現假陽性,故查核中心判定此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