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價漲租金跟著漲 中油嘉義勞宅住戶不滿抗議

中油嘉義勞宅住戶不滿租金漲價,今到嘉義煉製研究所抗議。(記者王善嬿攝)

中油嘉義勞宅住戶不滿租金漲價,今到嘉義煉製研究所抗議。(記者王善嬿攝)

2022/04/29 12:4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市勞工住宅基地,共348名土地承租戶,換約期限至4月30日,土地承租戶代表不滿地價漲,土地租金便跟著漲,今到中油嘉義煉製研究所舉布條抗議,要求中油因地制宜重新擬定嘉義勞宅契約,並開放住戶買賣承租土地。

「抗議中油不為員工加油!」今數十名勞宅住戶,與嘉義市議員陳家平、芳安里長陳文彬等人到中油煉油所前喊口號,並遞送陳情書給中油煉油所所長、中油董事長,由嘉義煉製研究所副所長許倖嘉代表受理。

住在中油嘉義勞宅的第三代、自救會會長陳冠名表示,勞宅換約期限至4月30日到期,然而中油以一個公司不能有兩個計畫的理由,比照高雄的租金收費規則訂定嘉義勞宅契約,然而未考量嘉義地價高於高雄地價近兩倍,導致每戶勞宅租金比高雄租金平均高一半以上,因此訴求中油應該因地制宜擬定嘉義的勞宅契約,將348戶居民都以第一類收租。

陳冠名說,中油土地租金是以公告地價乘以每戶坪數,每回地價漲、租金幾乎跟著漲,歷年來累計漲價約50倍;他的家人、勞宅其他住戶都為中油奉獻一輩子,當初中油為讓勞工無後顧之憂,提供土地基地供員工使用,讓員工可在基地上建築房屋,中油就應永久維持他們的使用權益,不得任意調漲租金或增加不公平契約條款,且應開放將土地賣給勞宅住戶。

陳家平表示,嘉義跟高雄是中油勞宅最大聚落,以前因沒有勞宅政策,中油非以勞宅方式去興建,嘉義市府現在也無法給予住戶勞宅地價,這些都有時代背景,五一勞動節前,希望中油履行當初照顧勞工的承諾,希望中油重視,且因規定簽約截止日期在即,中油應在與勞宅住戶就租金達成共識後,再來進行換約簽約作業。

陳文彬表示,目前居住在中油勞宅的員工多半都已退休、年邁,房租一直漲,使老員工難以負荷。

許倖嘉表示,這個案子是因為審計部要求中油將租金合理化,中油朝此方向辦理;了解高雄、嘉義地價漲很多,地價稅都以公告地價徵收,住戶的心聲及陳情書,會協助轉達給公司、後續積極處理。

嘉義中油勞宅自救會長陳冠名(左二)、芳安里長陳文彬(右一)、市議員陳家平(左一)今交陳情書給中油嘉義煉製所副所長許倖嘉。(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中油勞宅自救會長陳冠名(左二)、芳安里長陳文彬(右一)、市議員陳家平(左一)今交陳情書給中油嘉義煉製所副所長許倖嘉。(記者王善嬿攝)

中油嘉義勞宅住戶抗議租金調漲。(記者王善嬿攝)

中油嘉義勞宅住戶抗議租金調漲。(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