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坑違法放生毒蛇多 中市3年僅開罰2件共4萬元

曾朝榮、江肇國(右)、蔡耀頡(左)質詢大坑違反放生蛇類,發生數起毒蛇咬傷民眾。(記者蔡淑媛攝)

曾朝榮、江肇國(右)、蔡耀頡(左)質詢大坑違反放生蛇類,發生數起毒蛇咬傷民眾。(記者蔡淑媛攝)

2022/04/28 14:4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北屯大坑蛇蹤橫行、入侵社區,市議員曾朝榮今天議會專案報告質詢大坑近來發生數起民眾在大坑遭眼鏡蛇等蛇類咬傷,大坑違法放生蛇類多,光是北屯從去年10月到今年2月由市府委托民間團體抓蛇案件就高達近千件,但近3年來卻僅查獲2件違反放生保育條例共開罰4萬元,檢舉違反放生獎勵也僅罰鍰金額的10%,要求檢討放生條例、提高檢舉獎金、落實查緝比例,維護登山安全。

曾朝榮指出,台中市入侵民宅的捕蜂捉蛇業務從2019年招標經費1600多萬元,到2021年僅約1100萬元,經費大幅縮減500萬元,日前也有民眾發現社區內有蛇出沒,也有民眾發現社區內有蛇出沒,自聘民間補蛇業者捉蛇,一晚竟捉了6、7條蛇,蛇已從山區入侵到市區;市議員沈佑蓮也指大坑違反放生毒蛇多,要求市府加強查緝,別再發生咬傷民眾事件。

曾朝榮說,農業局查獲違反放生保育自治條例3年來僅2件,1件也僅裁罰2萬元,每編列1千多萬元預算,蛇還是四處亂竄,要求提高檢舉不法獎金,提出預防措施及維護安全計畫。

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台中市入侵民宅的捕蜂捉蛇業務於2019年起由消防局移到農業局主政,農業局分別於2019、2020、2021年以1659萬元、1106萬元、1102萬元,每年公開招標委託專業廠商辦理,該3年全市捕蜂捉蛇民眾通報案件數分別為1萬1698件、1萬1061件、1萬487件,差異不大。

蔡精強指出,有關民眾於大坑步道遭蛇咬事件,該蛇為本土種眼鏡蛇,非外來種,野外本土種蛇類屬野生動物,為維持生態平衡及生物多樣性,提醒民眾在野外從事休閒活動應穿著適當的衣褲及鞋子,最忌穿拖鞋到野外活動,大坑登山步道管理機關觀光旅遊局已樹立警告標示牌提醒遊客注意安全。

蔡局長說明,針對違法放生案件,市府接到檢舉,查核屬實即會開罰,民間團體如需放生均需申請核准,未來會加強宣導民眾,不要違法放生。放生檢舉獎勵金目前為裁罰金額10%至30%,農業局將研議提高獎勵金比例,鼓勵民眾遏止非法,共同維護生態平衡。

民眾大坑補抓雨傘節。(記者蔡淑媛翻攝)

民眾大坑補抓雨傘節。(記者蔡淑媛翻攝)

民眾大坑補抓眼鏡蛇。(記者蔡淑媛翻攝)

民眾大坑補抓眼鏡蛇。(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