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水芫花盜風再起? 墾管處結合警方查緝供需鏈

水芫花多生長在珊瑚礁岩。(記者蔡宗憲攝)

水芫花多生長在珊瑚礁岩。(記者蔡宗憲攝)

2022/04/27 14:52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保育類植物水芫花,多年前因中國年需求高遭盜挖嚴重,近年歪風一度消退,沒想到近期又被居民發現墾丁國家公園區內的後灣海岸,又有大量水芫花遭盜採;墾管處強調,已與保七總隊第八大隊加強巡查,查獲後除了依「國家公園法」裁罰及也將以刑法竊盜罪移送。

「狀況不像少數帶回作草藥,就怕越來越囂張!」多名後灣居民及蕭姓環境志工說,日前到墾丁後灣海岸淨灘撿拾海廢,發現許多珊瑚礁上水芫花被整個挖走,3公里多的海岸線至少有30處被挖掘的痕跡,有些比較好看的植株,還連珊瑚礁一同敲下帶走,大規模的盜採行為值得相關單位重視。

墾管處表示,3月份接獲通報後灣一帶海岸的水芫花嚴重遭不肖民眾盜採,違反國家公園法及刑法竊盜罪,與與保七總隊第八大隊加強巡查,積極進行布線及情蒐作業,並調閱週遭環境監視系統,已初步有掌握相關線索追查,呼籲非經許可勿擅自隨意砍伐國家公園內任何植物,確保國家公園自然資源之永續。

水芫花俗名「海芙蓉」、「水金驚」,主要分布在海邊。根莖緊緊纏繞著礁岩,生長速度極緩慢。因數量不多,已被列為保育類植物。樹型奇特受盆景界青睞,加上外傳能製作風濕藥酒,幾年前中國開放自由行,盜採數量更從「自用」演變成「商用」,警方取締時動輒出現數十公斤大量,懷疑與中國出現需求有關。由於水芫花根部盤節甚深,斷根後不易存活,盜採者常連礁石一併採下,破壞珊瑚礁生態甚鉅,近年少了中國客也斷了市場,又現盜採狀況,也引發執法單位關注。

保育類植物水芫花遭盜挖嚴重。(圖由墾管處提供)

保育類植物水芫花遭盜挖嚴重。(圖由墾管處提供)

墾管處結合警方查緝盜採。(記者蔡宗憲攝)

墾管處結合警方查緝盜採。(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