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會放寬中市囤房稅惹議 議員急提加嚴版爭取二讀修正

議會放寬中市囤房稅惹議,議員張家銨等緊急提加嚴版連署爭取二讀修正。(記者蘇孟娟攝)

議會放寬中市囤房稅惹議,議員張家銨等緊急提加嚴版連署爭取二讀修正。(記者蘇孟娟攝)

2022/04/20 19:4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修訂「囤房稅」草案,台中市議會法規委員會19日審查後放寬持有非自用5戶以上才調高每戶課徵3.6%稅率,引起民眾質疑囤房稅根本「打假球」,市議員張家銨等認為不符居住正義,緊急提出持有3戶起就應每戶課3.6%「加嚴版囤房稅」尋求連署,盼在明日議會二讀會爭取修正。

台中市地方稅務局長沈政安指出,連中央抑制房價都要啟動多方配套,單一工具打房效果一定有限,台中市設法在有限工具下推「囤房稅」,符合社會對居住正義的期待,盼能以原版本推行。

地方稅務局指出,六都囤房稅包括台北市以3戶以上每戶課3.6%,桃園市6戶以上課3.6%,台南市4到5戶課2.4%,6戶以上課3.6%,新北、高雄研議中。

台中市政府修正「台中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調高多屋族的房屋稅,持有非自住房屋3戶以下每戶按2.4%課徵;4戶以上每戶課3.6%;但昨日議會法規委員會審查,評估六都課徵情況後折衷修正為,4戶以下每戶按2.4%稅率徵收,5戶以上每戶課徵3.6%,送大會二、三讀。

台中囤房稅版本雖尚未確定,但法規會放寬版本引起熱議,有人認為市井小民10幾年不吃不喝都還不一定買得起一戶,持有兩戶已如天方夜譚,市府版的囤房稅已讓人有「不食人間煙火」感受,沒想到議會竟再放寬,痛批從市府到議會版的囤房稅打房都是「打假球」。

張家銨說,原本已對市府版的囤房稅有意見,法規會沒有再放寬課稅的理由,更不符居住正義期待,緊急提出加嚴版囤房稅,持有2戶以下每戶課2.4%;持有3戶以上每戶課3.6%。

市議員江肇國強調,市府就算開徵原有版本的囤房稅,持有3戶以下者,每戶每年僅增加1500元,持有4戶以上每戶僅增加3700元,對有心炒房者根本不痛不癢,囤房稅打房效果有限,應連同房屋現值一併考慮才有實效;但江肇國說,他也支持應再加嚴,盼能在議會二讀時提修正動議。

市議員李中則說,考量有人持有的是套房,或是年長者生活收入來源靠租屋,若課太嚴恐衝擊非炒房族者,肯定法規會折衷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