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1000元防疫補償金 衛福部提醒:「無薪」才可領!

防疫補償金每日1000元,衛福部提醒「無薪」才可領!(記者邱芷柔攝、美聯社,本報合成)

防疫補償金每日1000元,衛福部提醒「無薪」才可領!(記者邱芷柔攝、美聯社,本報合成)

2022/04/20 15:36

首次上稿 13:13
更新時間 15:36(陳時中補充說明)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增溫,越來越多民眾被匡列隔離,甚至有不少學校因此停課,連帶影響家長必須請假陪同隔離照顧,對此衛福部提供每日1000元的「防疫補償金」,被家長圈大讚比防疫保單還實用!不過該項補助有請領條件,衛福部指出,除了要有「隔離通知書」才可提出申請,實際領取日數也必須扣除雇主支領薪資日數,也就是要工作單位「不給薪」才可請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0日)下午也在疫情記者會上補充,照顧者指的是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者、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之家屬。陳時中說,照顧者有工作,但因照顧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在沒有違反相關防疫規定、且沒有支領到薪資,就可以領取照顧者的防疫補償。

防疫補償金適用兩個對象,其一是本人被匡列隔離的防疫補償金,其二為照顧者防疫補償。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代理司長蘇昭如說明,上述兩個對象都必須依據衛生主管機關開立的「居家隔離通知書」才可提出申請,她舉例,如果是學校預防性停課,孩子沒有跟確診者接觸,因此不會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就不能申請。

蘇昭如說,若是本人被匡列隔離,還須符合隔離期間未領有薪水、未違反隔離規定等條件,而「照顧者」指的是照顧生活無法自理的受匡列隔離者,也必須符合受照顧者未違反隔離規定且照顧者需原有工作,因為照顧需求而向公司請假或自營作業無法工作者才可申請。

蘇昭如指出,生活不能自理對象包括小學學童或未滿12歲兒童、長照評估失能等級二至八級者、持有診斷證明書之失智者、就讀五專前三年級之身心障礙者、所聘外籍看護工經醫師確診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或其他因素不能提供服務等。

此項補助方案自2020年3月23日、31日起分別開放受理隔離檢疫者及照顧者申請,蘇昭如表示,至今全國已受理登記49萬6714件,民眾備齊完件後30天內會進行審查,必要時會再延長30天,線上或臨櫃都可受理,申請期限為受隔離檢疫結束之日起算2年內皆可辦理。

相關網址:線上申請防疫補償衛福部防疫補償金申請資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