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指揮中心今討論兒童送醫指引 兒科醫學會將提6+6警訊

指揮中心今日下午將討論兒童送醫指引。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指揮中心今日下午將討論兒童送醫指引。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2022/04/20 11:1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新北2歲童染疫重症死亡引發各界哀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下午將邀集台灣兒科醫學會訂出更明確的兒童染疫送醫指引。台灣兒童醫學會目前已彙整兒童染疫六大病況持續進展警示,以及六大必須緊急送醫徵兆,待與指揮中心討論後,視醫療量能、執行可行性,訂出最後版本提供各界參考。

台灣兒童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表示,雖然Omicron以輕症為多,但仍可能發生中重症,擔心民眾無法明確辨識危急徵兆就醫,因此該會協助彙整在輕症的症狀中可能有疾病持續進展或尚未緩和的警訊,提出進一步評估或醫療量能足夠可送醫觀察的建議。

彭純芝指出,台灣兒科醫學會初步彙整六大需要進一步評估,或是醫療量能足夠可送醫觀察的警示,包含一、年齡較小有症狀,可訂小於1歲或6個月,這類對象仍需要多一些密切觀察;二、發燒超過48小時以上,或是持續高燒超過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冷顫等情形。

三、退燒以後持續活動力不佳,彭純芝說明,不只孩子發燒時的活動力外,家長也要觀察退燒以後的活動力,通常才是生病後有沒有問題的指標;四、持續嘔吐、無法緩解的嘔吐,恐與腦炎有關,也要注意;五、食慾下降,超過12小時以上沒辦法吃或解尿,都需小心。

彭純芝指出,前面五點是一般性症狀裡面,病況比較可能會有進展的提醒,還有一點就是退燒以後若仍有呼吸急促、會喘或胸悶,可能代表仍有變化,甚至中度、有肺炎的症狀,必須更提高警覺。

台灣兒科醫學會也彙整必須打給119緊急就醫的症狀,包含一、抽搐、抽筋;二、意識不佳、叫不醒、昏迷,或有意識障礙;三、呼吸困難或明顯胸部凹陷,也就是費力呼吸,已經比呼吸急促更厲害;四、嘴唇發白、發紫;五、若家中有血氧機可測血氧飽和度發現低於94%;六、肢體冰冷加上皮膚斑駁、冒冷汗,則是休克表現。

彭純芝說明,台灣兒科醫學會就專業上會提出上述建議,或許因為症狀多樣,仍有可能尚未想到的部分,且還要考慮醫療量能、資源分配及公衛體系可行性進行權宜,因此需要待與指揮中心討論後,會再公布國家規劃的適用版本。

彭純芝也提到,雖然有些兒童個案染疫症狀變化很快,無法預期,Omicron卻仍以輕症為多,呼籲民眾謹慎看待,但不用過於恐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