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歲童條款」輕症者可步行或開車就醫 侯友宜:尊重中央指引執行

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放寬輕症確診者或居隔者若有緊急需求可自行就醫,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將尊重中央的指引執行。(記者賴筱桐攝)

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放寬輕症確診者或居隔者若有緊急需求可自行就醫,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將尊重中央的指引執行。(記者賴筱桐攝)

2022/04/20 10:59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1名2歲男童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症死亡,因病情急遽惡化無法及時送醫,釀成憾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深夜公告,開放輕症居家隔離的確診者可透過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駕車、步行前往醫院,被解讀是「2歲童條款」。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中央指引訂出來之後,市府會尊重中央的指引執行。

侯友宜今天在市政會議後受訪表示,傳染病防治法由中央與專家學者討論後訂出來的指引,涉及地方政府執行,目前新北市還沒有收到指引,希望今天能把相關規範訂出來,讓流程更順暢當然是最好的,地方的執行面會尊重中央的指引,未來執行上若碰到困難,再反映給中央知道。

另外,2歲童家屬反映衛生單位電話打不通,導致延誤送醫,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目前居家隔離人數急遽上升,的確有電話線滿載情形,已持續擴增人力與電話線,因應傳染病快速變化,將流程優化。

至於此案是否檢討流程?陳潤秋說,地方與中央都一直檢討改進,交由專家學者討論,新北市由土城醫院院長黃璟隆帶領小兒科專家,提出兒科就醫指引,並規劃家長版和醫護版,中央今天下午將召集兒科專家探討,優化送醫流程。

另外,侯友宜連日來不斷呼籲中央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範需要檢討修正,他說,目前最大的困難是居家隔離以及匡列過程,其中通報系統要上傳資料,等中央的系統核定下來,地方又要書寫居隔書,一來一往判斷後,民眾接到居隔書往往要等上2、3天或是3、4天,如果文書作業以及資訊系統無法在短時間內改善,基層執行上將造成人力、物力無法銜接,讓民眾耗時間等待,產生不安,因此如何用快速的方式簡政便民,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新北市居家隔離和居家照護人數都越來越高,希望中央從制度面重新思考、彈性調整。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