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新埤面臨萬人保衛戰 反觀隔壁原鄉人口年年增

原民鄉的文健站已達百分之百佈建,圖為文健站的長者表演。(記者陳彥廷攝)

原民鄉的文健站已達百分之百佈建,圖為文健站的長者表演。(記者陳彥廷攝)

2022/04/19 23:2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本報日前報導屏東縣不僅總人口現面臨80萬大關保衛戰,南州鄉、新埤鄉更是在萬人關卡旁力抗人口外流,不過,巧合的是,全縣的原民鄉人口卻是連年增長,現已佔總人口約7%,新埤鄉隔壁的來義、春日鄉,出生率更是超過10‰,至去年底年年上漲,逆勢成為抵抗人口外流的主力。

屏東縣政府統計,縣內原住民鄉人口數從2015年至2021年是連年增加,從5萬8474人逐年上升,於2019年突破6萬大關,去年底則達6萬829人,成長未見緩,佔屏東縣總人口的比率也增加,若總人口下滑及原民人口增加的趨勢不變,原住民佔比將朝1成不斷邁進。

縣長潘孟安上任以來,原住民人口是節節增加,尤其相鄰的來義鄉及春日鄉,去年出生率分別達10.51‰、11.52‰,是全縣平均5.14‰的2倍以上,其它原鄉也顯著高於一般鄉鎮市,縣府原民處指出,不少家庭在逐步完善的社會福利政策下安心產、育。

原民處指出,原鄉在新生兒及幼兒像是出生及就讀幼兒園都有補助的福利,有助於人口的「開源」,但整體而言,仍是處於緩步下降的情形,只是幅度沒有像一般鄉鎮這麼急劇,這幾年則是觀察到在55歲以上的年長者及準年長者死亡率及遷出有下降趨勢。

「開源」同時也要「節流」,原民處長顏成仁指出,屏東縣的原鄉長照全面佈建,8原鄉的文健站已達百分之百佈建,且還有日間托顧及居家托顧、居家服務等服務,增加原鄉長者的身心健康,增強長者的體能及心智,延緩老化及失能很有幫助,餘命自然也就增加,在50到54歲準長者而言,死亡率這幾年間也是大幅下降,人口因此不斷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