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嚴! 彰化居家照護1人1戶 衛生局︰醫療量能仍足以應付

彰化縣土本個案確診者居家照護執行內容比中央嚴格,中央以1人1室為原則,彰化加嚴以1人1戶為優先原則。(縣府提供)

彰化縣土本個案確診者居家照護執行內容比中央嚴格,中央以1人1室為原則,彰化加嚴以1人1戶為優先原則。(縣府提供)

2022/04/18 19:2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今年來全國確診人數已破2萬例,但彰化縣目前尚未超過百例,因此在規劃居家照護計畫時,目前以「1人1戶」為原則,較中央「1人1室」之規定嚴格。縣府衛生局表示,因醫療量能仍足以應付,且目前確診者在宅居家照護人數不多,因此採取較嚴格的政策,未來若是確診病例增多,會視醫療負荷情況和疫情狀況加以調整。

中央公布「居家照護管理指引」,明訂小於65歲 (不含65歲)、無懷孕或洗腎的輕症個案可在家照護,以1人1室為原則,但可有條件與未確診者同住,若要共用衛浴則必須適當清消,解除隔離後須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彰化縣採取加嚴版的居家照護,居家照護者將會配發由專人送達的健康照護包,裡面包括血氧機、3支快篩劑、指定用藥以及緊急說明小卡。縣長王惠美說,全縣65歲以上老人(含65歲)以及5歲(含)以下幼童之確診者屬高風險個案,針對這類高風險確診個案,彰化縣衛生局均安排住院治療,不採行在宅居家照護。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居家照護的條件,確診者無症狀或輕症,年齡小於65歲(不含65歲),沒有懷孕也非洗腎者,除了特殊必要照護或被照護需求之外,確診者不得與5歲以下對象同戶隔離,確診者不可以與5歲以下、65歲以上、懷孕、洗腎的人同住,彰化縣就本土個案確診者以1人1戶為優先原則,且無慢性病成人為主,後續視狀況隨時滾動修正。

民眾居家照護期間,身體不適該如何處理?衛生局長葉彥伯說,症狀輕微可自行服用預先準備的藥物減緩,並適當補充飲水,採行遠距醫療,接受居家照護醫療團隊專業醫護人員診療,並由專業藥師送藥到府,如果需外出就醫,將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依其指示就醫,外出時應佩戴口罩,並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4月15日居家照護計畫上路來少數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接受醫院醫護人員視訊關懷。目前居家照護醫療團隊彰化市有彰基、彰秀、漢銘基督教醫院,鹿港鎮有彰濱秀傳、鹿基,員林市有員基、員生院區、埔心鄉部立彰化醫院、北斗鎮卓醫院、二林鎮二基。

葉彥伯表示,確診者居家照護期間,如果出現呼吸困難、發燒持續超過3天、持續性胸痛或有胸悶、血氧濃度低於或等於94%、持續腹瀉、嘔吐或無法進食、意識不清、劇烈頭痛、皮膚或嘴唇或指甲發青等症狀,馬上打119求救或與24小時醫療團隊聯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彰化縣居家照護規定優先採行1人1戶為原則,且65歲以上長者、5歲以下幼童非執行對象。(縣府提供)

彰化縣居家照護規定優先採行1人1戶為原則,且65歲以上長者、5歲以下幼童非執行對象。(縣府提供)

彰化縣有10家醫院加入居家醫療照護團隊,醫護人員視訊關懷確診者。(縣府提供)

彰化縣有10家醫院加入居家醫療照護團隊,醫護人員視訊關懷確診者。(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