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教授要高中生勿上傳學習歷程 教育部要大學通盤檢討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揭露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實施亂象,如有大學教授竟要求高中生上傳舊制檔案,只為求方便,讓高中端無所適從。(圖取自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臉書)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揭露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實施亂象,如有大學教授竟要求高中生上傳舊制檔案,只為求方便,讓高中端無所適從。(圖取自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臉書)

2022/04/18 15:0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11學年升大學採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新制卻傳大學教授未遵循相關招生簡章,如心得規定800字卻要求學生上傳4千字,或不從中央資料庫抓學生成績,反要學生另外上傳,甚至傳有教授要學生直接上傳舊制PDF,不要用該系統等,讓高中端無所適從,教育部及大學招聯會強調,招生簡章皆有律定,將要求各校通盤檢討,依規處理。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表示,新課綱首屆高三生近期正在準備大學申請入學,並首次採用學習歷程檔案給大學審查,近期各大學科系陸續公布審查資料準備指引,包含「學習歷程自述」、「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等,但許多高中師生發現,部分科系的指引與資料,不符合大學甄選會簡章規範,導致考生無所適從。

青民協舉例,甄選會規定多元表現心得字數最多800字,但台灣大學人類系最初竟要學生書寫成4千字;另台大工管、台大物治、台大日文、高雄大學電機等系,要求學生另外提供高中成績與排名,但甄選會簡章規定,學生修課紀錄等在校成績,是高中校方統一經資料庫上傳,大學要求已造成學生困擾;

青民協透露,更有部分大學科系與教授將通過第一階段高中生成立群組,卻在群組內要求學生「一律選舊制上傳PDF」,理由是大學端看資料方便;有高中教師聽聞直接感慨,學習歷程檔案設計就是為方便大學透過電子化來彙整資料,如今卻回頭要傳舊制PDF,不僅是呈現教授不信任新制,也強迫高中生不要使用學習歷程。青民協呼籲,甄選會、教育部等全面檢討相關制度,勿讓考生無所適從。

針對上述亂象,教育部將要求各大學校系通盤檢視,並依簡章規定據以執行。大學招聯會表示,一切都回歸招生簡章律定,如多元表現綜整心得800字、3張圖,各校系就要依照規定,另要求成績填寫部分,則未超過簡章所列修課紀錄範圍,招聯會將有應變機制說明會,提醒各校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