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合作社不甩勞基法 照護員竟沒勞保、未達基本薪

台灣勞動派遣工會昨與台灣勞工陣線、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共同召開記者會,揭露承攬桃園國軍總醫院勞務委外標案的勞動合作社諸多爭議,呼籲合作社的主管機關內政部應儘速管理與查察。(記者楊丞彧攝)

台灣勞動派遣工會昨與台灣勞工陣線、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共同召開記者會,揭露承攬桃園國軍總醫院勞務委外標案的勞動合作社諸多爭議,呼籲合作社的主管機關內政部應儘速管理與查察。(記者楊丞彧攝)

2022/04/16 06:4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合作社標榜平等互惠、互助合作、共同經營,但政府督導不周,卻可能成為規避勞基法的漏洞。台灣勞動派遣工會昨與台灣勞工陣線主任洪敬舒、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共同召開記者會,揭露承攬桃園國軍總醫院勞務委外標案的勞動合作社,發生違反勞基法、浮報價金、報酬低於法定基本工資等爭議。洪申翰指出,必須透過三大方向改善相關制度,特別是主管機關內政部要趕緊進行管理與查察,不能再放任。

坐著輪椅出席記者會的程小姐,之前擔任照顧服務員,於國軍醫院負責照顧病患。上月13日工作中為病患洗澡時,由於浴室濕滑摔倒在地,造成左側雙踝骨折。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當工作場所發生職災,雇主應於8小時內通知勞檢機構。但事後程小姐家屬電洽該合作社理事主席與督導詢問補償事宜,卻被推說與程小姐為「合夥關係」;督導則承認沒幫程小姐投保任何保險,包括勞工保險及意外險。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北辦專員吳昭儒表示,自2017年以來,該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透過政府採購程序,承攬國軍桃園總醫院清潔、勤務、照顧服務等委外標案,並主張與社員間不具勞雇關係,而是共同出資經營之夥伴關係,拒絕遵守勞動基準法規定,具體情形包括未達基本工資、未替勞工投保勞健保、提繳勞工退休金。此外,勞工超時工作,不僅1天連續工作24小時,一個月工作時數更達744小時,且未給付加班費、給予勞工特別休假,更嚴重的問題是當勞工發生職災求助無門。

洪申翰認為,外包承攬容易出現違反勞動法令,不是單一個案,他一月也協助過中油公司外包的油罐車駕駛員,爭取國定假日雙倍薪資及加班費問題。這次國軍桃園總醫院外包的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所引發的爭議,在向軍醫局調閱標案資料後顯示,國防部軍醫局之契約附加條款載明,即便是非屬僱傭關係的勞動合作社社員,也應該享有政府公布的基本工資,且標案契約中明訂承攬的廠商必須遵守「職業安全衛生法」及「勞動基準法」,也因此這次清潔員訴求皆有一定正當性。

洪申翰強調,若要改善相關制度,應該透過三大方向進行。首先,內政部應針對現有「勞動合作社」確認是否符合合作社精神及定義來進行盤點,並比照勞動部擬定「勞動合作社與社員關係認定指導原則或勞動從屬性判斷檢核表」。再者,國防部軍醫局應針對轄下醫院的外包承攬標案加強審核機制,每月廠商送給醫院請領價金的清冊和工時紀錄、薪資領據等應加強稽核。最後,勞動部應將「勞動合作社」納入專案勞動檢查,因僱傭關係的認定應是勞動主管機關權責。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也訴求,請國防部、國防部軍醫局及國軍桃園總醫院,應全面稽查目前該合作社得標、正執行中的標案是否有違反採購法、採購契約、刑法偽造文書、透過詐術獲取價金之情形 。再者,請勞動部及各縣市勞工主管機關,針對該合作社進行專案勞動檢查,稽查合作社是否有違反勞動法令之情形。最後,請內政部制定一套標準,用以認定合作社運作狀況,若合作社有違反平等原則、共同經營等合作成立之宗旨,需有標準可以認定以供政府機關作為採購之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