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工會與交長協商破局!1.2萬人五一不加班 恐9成列車開不出去

台鐵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可能超過九成列車開不出去。(資料照)

台鐵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可能超過九成列車開不出去。(資料照)

2022/04/15 12:0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下週將審查「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不過台灣鐵路工會對於政院版草案仍不認同,要求從立法院撤回草案重新與工會協商。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上午10點赴台鐵局與台鐵工會、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協商,原定協商時間到上午11點30分,不過協商不到1小時就破局。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台鐵改革是全民的期待,改革列車開到這邊已經撤不回去,他會堅定地繼續走下去。

台鐵工會及各分會理事長今日與王國材共同舉行「台鐵局組織改革會談」,台鐵工會表示,交通部在會議上提出「了無新意的提案」或是「所謂的讓步」,工會都完全無法接受。若交通部不顧社會輿論,仍態度強硬、想方設法「對付」基層勞工及鐵路工會,將更堅定立場,在勞動節不加班運動過後,會持續鼓勵長時間無法陪伴家人共渡重要年節的所有會員,配合各地分會連署「每逢所有重要節日依勞基法不加班」活動,恢復一般勞工應有的權利。

根據台鐵工會統計,截至今日已有1萬2000名員工簽署響應勞動節不加班,且持續增加當中。台鐵工會表示,為了全國民眾、絕大多數用路人及所有期盼組織環境更安全的台鐵員工,不得不持續推動今年勞動節連假不加班聲明,希望資方能誠心面對全國人民,退回倉皇制定的行政院版本公司化草案,強化落實安全項目,並重新與工會正式協商台鐵組織改革方向。

王國材表示,今日會議一開始,工會就舉牌希望尊重工會、退回條例再協商,但改革列車撤回就不符合社會大眾期待,而且民國92年公司化時,就是尊重他們意見,19年來都送不出交通部,為了台鐵未來發展及社會大眾的期待,這個改革列車還是會繼續開,他也會繼續與工會溝通,並請工會必須為台鐵及社會大眾想想,用理性方式討論。

王國材說,這段時間已經想了很多方案,包含行政院內部就工會版公司化條例有些善意回應,但工會都不想聽,希望撤回再來協商;今天雖然協商不順利,但他還是會盡各種可能跟他們溝通。

台鐵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可能超過九成列車開不出去,王國材表示,他很不願意說到五一,剛才與工會談用不加班方式,看起來是讓交通部、行政院有壓力,但造成的傷害是對台鐵員工及交通部,會讓民眾更加不信任台鐵、對台鐵越來越沒有信心;王國材說,百年服務大家都有以客為尊觀念,讓民眾搭不到車,這樣的方式並不對。

對於媒體詢問是否有應變計畫,王國材說,縱然所有列車都開不出去,也會準備好接駁計畫計畫,陸運疏運計畫已經開兩次會議,有初步規劃方案,但還是會造成旅客不便,請台鐵工會再三思,不是這樣一個壓力就會讓改革停止,且會傷害到台鐵本身。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赴台鐵局與台灣鐵路工會協商公司化條例。(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赴台鐵局與台灣鐵路工會協商公司化條例。(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