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憂台灣像香港死2.6萬人 陳時中:兩邊情形不一樣

衛福部長陳時中到立院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到立院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2022/04/12 16:5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日質詢表示,台灣將邁向「與病毒共存」,以亞洲四小龍新加坡、南韓、香港為例,香港現在死了快9千人,換算成台灣的話,台灣要死2萬6千多人,台灣不想變成像香港一樣。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不會!兩邊的情形不一樣。

鄭麗文表示,今天本土案例破5百例,自從指揮中心宣布台灣未來要往與病毒共存的方向邁進,政府還說要採「新台灣模式」,以亞洲四小龍來說,新加坡是第一個說要與病毒共存,南韓、香港都面臨類似處境,指揮中心有無想過台灣如果往這方向走,台灣會是新加坡或南韓?還是台灣會是下一個香港。

陳時中回應,都記取相關國家在過程中的一個教訓,盡量避免錯誤,學習交流長處,會把疫情給控制好,目標維持正常生活是一個大原則,然後把疫情控制住。

鄭麗文指出,與病毒共存的國家,不管是英國或新加坡,都以疫苗注射比率做為前提。台灣到底準備好了沒有,打完兩劑疫苗的,星國超過9成,台灣只有7成6。在三劑疫苗部分,台灣約50幾%,只贏香港一點點,新加坡比台灣高很多。

她提及,至於75歲以上長者,南韓打完三劑也比台灣多。台灣未來情況可能偏向香港,如果是香港那不得了,香港現在死了快9千人,換算成台灣的話,台灣要死2萬6千多人,台灣應該避免像香港那樣的發展。

陳時中表示,打疫苗的比例和疫情發生時序要連起來看,若香港今天才開始發生疫情不會那麼嚴重,香港是將近兩個月以前爆發,當時疫苗施打率低,而台灣那時候沒有疫情。

「我們不想像香港一樣啦!」鄭麗文劈問,雖然韓國、新加坡死亡低,但如果換算成台灣人口的話,台灣也要死6854個人,這也是非常嚇人!新加坡死超過2千人耶,台灣會這樣嗎?

陳時中強調,不會。新加坡是每百萬人中211人死亡,韓國是每百萬人350人,台灣現在大概36人,兩邊的情況不一樣,這是每百萬人的死亡數字。差別是很大的,所以要避免,像香港則是160人。

鄭麗文提醒,她談的是與病毒共存之後,別忘了台灣去年致死率是全世界最高的,即便像新加坡一樣,台灣也會死超過2千人;陳時中接著說,所以要避免這樣的情況。

她直言,地球表面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在鬆綁後把重症清零的,全世界做得最好的國家,其比率換算成台灣也會死超過1、2千人,台灣社會到時候能接受嗎?台灣真的要往這方向走嗎?陳時中否認說,「我們沒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