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峽熊空橋護岸維修 新北生態工程降低破壞

施工前既有護岸崩塌損壞。(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施工前既有護岸崩塌損壞。(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2022/04/10 10:20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熊空橋位在熊空溪上游,也是紅河谷越嶺古道出入口,登山遊客眾多,不過,上游的集水面積約達700公頃,但由於較狹窄,每逢大雨時,溪水容易暴漲沖刷溪岸,導致熊空橋下游既有護岸損壞,新北市府向中央爭取經費修復護岸,去年底以生態工程完成72公尺的修復。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介紹,熊空溪水質清澈、常年有水且生物種類豐富,經生態調查發現有梭德氏赤蛙、鉛色水鶇、白腹遊蛇、明潭吻鰕虎等,為減少對生態的影響,工程都以「就地取材」及「緩坡化」為設計原則。

他說,像是利用崩塌處現地天然石材,砌出緩坡式砌石護岸及拱型砌石固床工,使生物通行不受阻隔,友善生態環境,同時緩坡化設計也增加通洪斷面,避免溪水滿溢,減少沖刷災害發生。

農業局補充,這次的工程,保留溪中大石與溪岸大樹,並縮小施工範圍僅針對左岸崩塌進行補強、整治,維持右岸天然岩盤、減少棲地擾動,以現地取材方式減少材料運輸及混凝土用量同時節能減碳,共減少碳排放量約38噸,同時確保工區圍排水,避免溪水混濁。

有木里長胡幸珊表示,由於當地曾經發生過災害,因此向市府團隊協助工程,這次也增加排水空間,工程也兼顧美觀,提供當地居民及遊客一個安全的休憩空間。

施工後砌石護岸修復完成。(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施工後砌石護岸修復完成。(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梭德氏赤蛙。(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梭德氏赤蛙。(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