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成東南水泥第二!桃機舊塔台下週開拆 民航局用這工法

桃園機場新塔台(前)啟用後,舊塔台(後)下週開始陸續拆除。(民航局提供)

桃園機場新塔台(前)啟用後,舊塔台(後)下週開始陸續拆除。(民航局提供)

2022/04/08 17:0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桃園國際機場新塔台2019年12月啟用,2年多來運作穩定,舊塔台預計下週三(13日)開始拆除周邊環境、7月拆除塔體、今年底完成拆除。被問到是否採用東南水泥場拆除水泥儲倉的一次性傾倒工法?會不會對旁邊的新塔台造成影響?交通部民航局飛航服務總台總台長黃麗君說,工法方面絕對採用最安全的方法,由上往下慢慢拆除,塔體拆除要花費45天。

舊塔台座落於桃園機場中心點、塔高46公尺,位於10樓的管制作業室負責最重要的機場航班管制工作,8樓則是桃園航空氣象台,每天均有觀測員在此觀測天氣。民航局指出,早年為觀測方便,8樓採鏤空設計,但因機場靠近海邊,東北季風強勁,風勢大時,觀測員執行任務時,常需綁上繩子避免遭風吹落,後來加裝玻璃窗,才成為大家熟知的模樣。

黃麗君說,肩負守護飛安重任逾40年的桃園機場舊塔台,1979年2月26日正式啟用後,隨著機場航行量增加,桃機塔台多次增添各式系統、儀器與裝備,航管作業席次也需因應增加,空間不足問題也逐漸浮現;行政院於2012年核定塔台園區建設計畫,闢建新塔台後,舊塔台使用至2019年12月16日新塔台啟用為止,期間累計服務超過460萬架次航班、7億人次旅客。

隨著新塔台使用穩定,舊塔台預計下週開始整體拆除作業,黃麗君說,這次工程由緯豐營造公司得標,經費約3000萬元,工法有要求一定要安全,10樓鋼構會切除後慢慢吊掛下去,7樓至9樓會由小型挖掘機搭配破碎機具慢慢打除,7樓以下用蝴蝶夾弄碎,拆除後從電梯間把廢料送下去,預計塔台主體拆除需花費45天時間。

黃麗君說,舊塔台拆除後,原址保留一樓部分結構,搭配美化設施成為園區景觀的一部分;未來機關、學校、團體可以申請參觀,但位在管制區內,申請審核會比較嚴謹。

桃園機場舊塔台拆除後,會原址保留一樓部分結構,搭配美化設施成為園區景觀的一部分。(民航局提供)

桃園機場舊塔台拆除後,會原址保留一樓部分結構,搭配美化設施成為園區景觀的一部分。(民航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