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言論自由日!台中推黨外雜誌特展 認識不自由年代

407言論自由日台中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推黨外雜誌特展,讓民眾看見不自由的年代珍惜言論自由。(好民文化提供)

407言論自由日台中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推黨外雜誌特展,讓民眾看見不自由的年代珍惜言論自由。(好民文化提供)

2022/04/07 16:5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在台中推出黨外雜誌展覽,展出1978年之後160本黨外雜誌,現場並復刻出舊書報攤,也印出黨外雜誌裡頭的報導等,讓民眾瞭解在昔日新聞屏蔽下,黨外雜誌創辦人無畏叛亂罪起訴逮捕的風險,勇敢呈現出的社會真實,更盼藉讓民眾看見昔日不自由的年代,珍惜現今擁有的言論自由。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表示,很多人批評現在太自由,自由不能像買手搖飲只要隨意半糖、微糖,自由其實不能量化只會歸零;舉辦黨外雜誌展覽盼讓不同世代從中認識黨外雜誌在「禁不怕、罵不停」的年代,如何爭取、捍衛言論自由的空間,盼民眾透過閱讀過去的雜誌中揭露的不自由,重新認識言論自由並非沒有代價,並進一步將現在享受的言論自由,化為推動國家正常化的力量。

鄭南榕胞弟、自由之路藝術節發起人鄭清華指出,台灣因為有了言論自由,出現許多用民主反民主、用自由反自由的言論,希望大眾留意,更將前輩所謹慎守護的民主意志、行動,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黨外雜誌編輯、黨外編聯會會長林濁水表示,當年鄭南榕創辦的「自由時代」不僅是雜誌,也是社會運動,當年鄭南榕不僅要求政府解嚴、還追求228真相,要求政府不能侵犯言論自由,這些雜誌內容也爭取到民眾認同台灣需要民主改革。

曾任PTT八卦版版主「四叉貓」劉宇指出,他常慶幸自己不是活在戒嚴時期,更感念鄭南榕先生為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犧牲,讓大家能享受現在的言論自由,但也應時時提醒以不傷害他人跟要對言論的內容負責。

除黨外雜誌在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旁的「展祿福髮廊」展至24日;另自由路上藝術節每年也固定在407言論自由日週末舉辦紀念音樂節,今年4月9日下午2點到7點半,選在台中市東區的東峰公園二二八紀念碑廣場舉辦音樂節,當天將邀請熱門獨立樂團進行表演,另有「轉型正義短講」,場外更舉辦NGO倡議市集,將有12個公民團體擺攤舉辦NGO倡議市集,分享倡議的公共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