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署:森林碳匯計算方法已上路 造林1公頃年減10噸溫室氣體

減碳浪潮下,透過植物吸收及儲存二氧化碳的「森林碳匯」,是最便宜且最有貢獻的減碳模式。(記者羅綺攝)

減碳浪潮下,透過植物吸收及儲存二氧化碳的「森林碳匯」,是最便宜且最有貢獻的減碳模式。(記者羅綺攝)

2022/04/06 19:47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減碳成為國際顯學,其中透過植物吸收及儲存二氧化碳的「森林碳匯」,是最便宜且最有貢獻的減碳模式,因而備受矚目。環保署表示,我國已有森林碳匯的計算方法,但尚未有事業單位申請,目前正在檢討相關申請方式;至於森林碳匯能否進一步在碳交易平台交易,則有待討論。

經濟部水利署昨日表示,今年初已挑選「東埔蚋溪木屐寮滯洪生態園區」及「石門水庫周邊園區」申請「造林與植林」碳匯專案抵換;但因環保署尚未提出國內碳匯制度,無法具體計算出可提供多少碳匯,期待未來相關制度確立後再精算。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今日表示,為鼓勵民眾造林,增加國家碳匯,農委會自2019年就開始施行「造林與植林碳匯專案」,訂定碳匯計算方式,民眾或事業單位於2000年以後自願造林,就可獲得減量額度(碳權)獎勵。

蔡玲儀說,以前森林碳匯沒有收到重視,但現在在減碳浪潮下,企業也開始注意碳中和,開發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時,也會被要求減少碳排放量。

至於如何計算及申請?蔡玲儀指出,2000年後自願性造林減碳的企業或民眾,可至環保署「國家溫室氣體登錄平台」的抵換專案中查詢減量方法並提出申請,經環保署確認符合抵換專案後,就會給予減量額度(碳權)獎勵。

蔡玲儀說,過去在不同部門都有相關減碳案例,例如台北101地下停車場的換燈節電,1年即可減少上百噸碳排放、彰化漢寶畜牧場也將豬隻產生的沼氣,搜集後進行發電。

她指出,一般而言,造林1公頃的面積,1年可減10噸溫室氣體,雖然不如台北101更換燈管減碳的量多,但森林碳匯的效益,還須納入環境生態、生物多樣性等效益進行考量,不能單從數字來看。

根據「2021年版國家溫室氣體清冊報告」數據,在2019年時我國森林碳匯約21.4百萬噸,預估到2050年約22.5百萬噸,未來是否會將森林碳匯納入碳交易平台中?蔡玲儀表示,由於環境生態等相關內容仍須進一步研究,森林碳匯能否交易仍有待討論;至於海洋碳匯的部分,目前全球仍在試驗,海洋委員會也還在研議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