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號事故周年 林佳龍長文悼念:必須堅定台鐵革新的方向

太魯閣號事故周年,林佳龍到忠烈祠祭拜殉職助理司機員江沛峰。(擷取自林佳龍臉書)

太魯閣號事故周年,林佳龍到忠烈祠祭拜殉職助理司機員江沛峰。(擷取自林佳龍臉書)

2022/04/02 17:07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太魯閣列車事故今天1周年,當時擔任交通部長、現為無任所大使的林佳龍除了到忠烈祠祭拜殉職的司機員袁淳修、助理司機員江沛峰,也在臉書發表長文說,「我們共同走過永遠不該忘記的台灣重大公安災難。在往前走的每一步,我們必須持續堅定台鐵革新的方向,堅定我們對生命的重視,不再讓無辜性命平白犧牲。一個疏忽或得過且過的態度,就可能毀人一生,讓無數家庭破碎,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林佳龍認為,不管是公共交通運輸,或者重大工程,安全,是最首要的工作,也是最上位的責任,是時刻不可怠慢的管理程序,台鐵除了要守護乘客,也要守護台鐵人。任何工地文化,都應該落實安全至上的標準作業,而不是在告示版上的標語。

他說,太魯閣列車事故,帶走了49條人命,造成213人輕重傷。一年過去,罹難者的親人仍無法走出親人驟逝的痛楚,傷者也仍在進行身體及心理的復健。其中還有兩位台鐵司機員袁淳修、助理司機員江沛峰,也在這場意外殉職。

林佳龍寫道,他今天到台中、新北的忠烈祠祭拜殉職的袁淳修、江沛峰,也對祂們說了一些話,相信祂們在天有靈能聽得見祈禱,守護台鐵安全。

對於入祀台中忠烈祠的司機員袁淳修,林佳龍說,在列車事故發生的最後幾秒,袁淳修仍用盡力氣剎車、鳴笛,與車同亡。而淳修是一貫道的道親,寶光建德副壇主。一貫道道親們以「頂劫」來理解淳修的犧牲。「淳良天性頂劫弘道見母顏,修心行道德配聖賢列仙鄉」是大德林前人為淳修題的字。

林佳龍認為,袁淳修是一位求道者、修道者、證道者,他對生命的保護,勝過自己的生命。在台鐵專列將他的骨灰從花蓮送到樹林的前一晚,我們找到了他最後一塊大體,冥冥之中似乎有神靈護持,圓滿他的一生。林前人近日也說,濟公活佛已入夢告知,淳修已被活佛接引到母娘身邊,莫有罣礙。

近日春祭入祀新北忠烈祠的助理司機員江沛峰,林佳龍說,江沛峰進入台鐵不到兩年的時間,他在列車上,與淳修兩人奮力剎車、鳴笛,最後一起殉職,兩個年輕的生命瞬間殞落,令人心碎。從新聞上得知,沛峰的哥哥為了完成他未完的夢,也報考進入台鐵工作。江大哥說:「弟弟生前還提到台鐵一些問題,譬如政治凌駕專業。」、「若沒有發生這意外,弟弟應該已經完成助理司機員培訓,他也會是個很優秀的司機員、「我想替弟弟做的事,只有不讓悲劇再次發生。」

林佳龍提到江沛峰的哥哥所說:「台鐵還有四大缺,包括缺材料、缺維修時間、缺人和缺錢,在此困境下,政府和立委要台鐵增班,又不給台鐵資源,台鐵只好讓有問題列車持續上路,這並非改台鐵體制、組織能解決,政府和立院得給台鐵更多資源,讓台鐵班次合理化,否則單靠台鐵無法改變這四缺。」

看著這篇報導,林佳龍形容自己心中有複雜的情緒。他說,即便弟弟因台鐵殉難,哥哥仍要延續沛峰的生命志願,進入台鐵,改革台鐵。這樣的大願,帶著堅定的手足之愛,行兼善天下的奉獻,令人感佩。改革台鐵的確不能讓政治凌駕專業。這條路,儘管再難,都沒有回頭路,如果不能痛定思痛,破釜沉舟,那麼台鐵的改革,終將無法完全,這是我們必須要持續反省,團結一心的功課。

林佳龍並強調,希望任何行政都能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出發,尤其是攸關安全的工作,在任何環節都不該有「輕忽」、「隨便」、「怠慢」、「僥倖」的心態。不只台鐵,台灣工地文化的養成,都該以最高標準,嚴謹的態度建立機制,訓練作業人員的素質與專業。而唯有對生命至高無上的尊重與重視才能避免憾事一再在不同的場景發生。真心期盼,每一個人,都從自己做起!

太魯閣號事故周年,林佳龍到忠烈祠祭拜殉職司機員袁淳修。(擷取自林佳龍臉書)

太魯閣號事故周年,林佳龍到忠烈祠祭拜殉職司機員袁淳修。(擷取自林佳龍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